全球首款兩棲無人艇「海蜥蜴」 中國造可發射短程導彈

[2019.04.15] 發表

【明報專訊】中船重工武船集團官方微信發布,8日推出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圖),在雙柳基地順利驗收,正式交付青島無疆技術有限公司。這是中國全新兩棲登陸艇,可在無人島嶼「潛伏」八個月,而且能夠發射短程導彈。

「海蜥蜴」可按作戰要求進行隱蔽休眠、智能巡航、快速突擊和搶灘登陸,實現特戰隊員水上投送、邊防巡邏、近岸警戒、島礁機場防護等任務,堪稱海防領域利器。其中,「海蜥蜴」搭載有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可執行對空對海打擊任務。此外,還能與多種作戰系統平台深度融合,實現智能體系化作戰。

「海蜥蜴」總長12米,型寬4.14米,型深1.65米,設計吃水0.55米,採用獨特三船體流線結構和泵噴推進技術,底部安裝有可收縮式履帶行進機構,機艙內安裝多種武器。

其中,「海蜥蜴」船體底部兩側安裝有4組隱藏式履帶行走裝置,通過垂直升降機構控制收放,具備水陸兩棲作戰能力;船體使用鋁合金材質,重量僅為鋼質船體的三分之一,配備的柴油機驅動雙噴水引擎,允許其以最高50節(每小時92.6公里)的水面速度,和最高每小時20公里的陸地速度行進;搭載隱蔽休眠技術可在無人島嶼「潛伏」8個月;可攜帶包括武器系統、光電系統和雷達系統等多種任務載荷;攻擊能力方面,「海蜥蜴」裝備有兩挺機槍,還搭載有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可執行對空對海打擊任務。

「海蜥蜴」信息化能力極強,配備了北斗導航系統、多種類型雷達設備和計算機信息處理終端組成的先進導航、目標定位和火控系統,運用安裝在大型艦艇等作戰平台上的遠程操控系統控制快艇航行,能夠與天基導航定位系統、陸基戰區指揮系統、海基作戰系統平台深度融合,實現智能體系作戰。據介紹,「海蜥蜴」的無線遙控距離約為50公里,其續航里程最高可達1200公里。在超出控制距離的情況下,「海蜥蜴」既可自主移動到安全地點隱匿,也可通過使用衛星等中繼通信方式進行超遠程控制,大幅提升「海蜥蜴」作戰半徑。

更多中國新聞
百度搜索宣傳港澳旅遊 受騙遊客經歷苦難之旅
【明報專訊】百度再次因缺乏規範的廣告,致人受騙遭央視報道,百度認證許多假冒正規旅行社的非法機構,並透過百度搜索宣傳港澳旅遊,受騙遊客形容是一... 詳情
擁10棟房富豪當快遞員只為接送孩子
【明報專訊】武漢一名柯姓男子從事快遞業7年多,一向認真勤快,和同事之間也相處愉快。一般認為從事快遞賺不了大錢,然而同事幫他搬家時才發現,柯男... 詳情
網紅「減肥筆」月瘦10公斤實為降糖藥
【明報專訊】原本是糖尿病患者、重度肥胖患者治病用的降糖藥Saxenda,被網商們包裝成了瘦身界的網紅「減肥筆」(圖),價格被炒到了每支200... 詳情
8年後台軍費擬破4000億新台幣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4日針對傳媒報道「國防預算預估8年後突破4000億元」(新台幣.下同)表示,這是預估值,主要是精進國家應... 詳情
敬酒起開槍衝突 「黑道歌手」郭桂彬在場
【明報專訊】「黑道歌手」郭桂彬去年參加一場黑道春酒,席間發生槍擊案,檢警事後查出,化名阿成的男子因敬酒糾紛,竟掏槍朝一對父子連開兩槍,導致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