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ISIS謀複製巴黎恐襲

[2019.04.15] 發表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日聲稱取得一批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文件,稱文件顯示ISIS計劃在歐洲及中東複製2015年巴黎連環恐襲。報道指出,文件顯示ISIS「首都」雖然失陷,但仍然繼續運作國際網絡,調派成員跨境行動及提供資金等。過去分析多指西方「獨狼」受ISIS宣傳煽動而施襲,但該報稱,這些文件顯示ISIS領導層跟歐洲等地的支持者有密切聯繫,指揮行動。

國際網絡滲透西方續運作

文件來自今年較早時,有ISIS分子在敘利亞最後一個據點附近交火期間遺下的硬碟機。該報引述數名ISIS領袖給領袖巴格達迪的信件,表示已安排成員指揮海外行動,信中聲稱一名成員現在德國和俄羅斯指揮3個秘密小組,敘利亞北部亦另有一個其他成員指揮的小組。

這些小組首要負責籌集資金,手法包括殺害風險資本家、透過銀行帳戶入侵銀行、行劫銀行等。襲擊不僅由已部署在歐洲的成員負責,他們計劃好如何跨國提供資金和成員加入行動,如安排歐洲、阿拉伯、俄羅斯和高加索成員經土耳其進出敘利亞,伊朗及中亞成員經伊朗進出敘國。

有ISIS指揮官去年12月去信巴格達迪報告將有何海外行動,指10至20天後,德國有會針對高鐵的襲擊,瑞士巴塞爾亦有油設施受襲。報道指信件發出後柏林有列車架空電線受損,地面路軌附近有一面ISIS旗幟,但時間與施襲方法與信件內容不一致。(星期日泰晤士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