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再收緊同性戀內容
封鎖女同「超級話題」頁面

[2019.04.17] 發表
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非政府組織「同志權益促進會」14日透過官方微信表示,微博已無預警封鎖原有近5億閱讀量的les(lesbian,女同性戀)超話社群頁面。(中央社)

【明報專訊】新浪微博近日無預警封鎖les(女同性戀)超級話題頁面。北京同志團體分析,這次行動可能是新浪為因應官方於4月啟動的全國「掃黃打非」網路整治行動,所做出的自我審查。

新浪微博去年4月曾一度刪除同性戀內容,引發撻伐。官媒人民網最後發出評論,解釋清查行動並重申尊重同志立場,才促使微博不再清查同性戀內容。不料,時過一年,類似情況竟再度發生。

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非政府組織「同志權益促進會」14日透過官方微信表示,微博已無預警封鎖原有近5億閱讀量的les(lesbian,女同性戀)超話社群頁面;而屬於男同性戀族群的「gay 超話」頁面,則在去年的4月13日便遭封鎖。

所謂「微博超話」即「微博超級話題」,是新浪微博將話題模式和社群屬性相結合的興趣討論頁面。目前透過新浪微博搜尋「les超話」,便會顯示「超話暫不開放」的畫面。

除了微博之外,擁有25萬組員的豆瓣女同性戀社群「les sky小組」公共入口也被封鎖,只有原組員及組員邀請才能進入群組。

新華社日前曾報道,中國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9日通報,4月起在全中國大陸開展網上「低俗信息」專項整治,整治行動將持續8個月,其中包含清查「宣揚違背正確婚戀觀和家庭倫理道德的內容」,並將重點排查微博、微信等平台。對此,同志權益促進會分析,這很有可能是新浪對排查行動的自我審查、自我閹割。

對於這次微博封鎖「les超話」頁面,許多中國網民再次發起聲援同性戀族群的網路行動,例如標籤#les超話被封# 等關鍵字,截至發稿,閱讀量約達4620萬。中國同志公益雜誌「同志之聲」也在官方微博發起更換彩虹頭像的聲援活動。

更多中國新聞
江蘇26天拆近6000座土地廟
【明報專訊】江蘇揚州高郵市今年起展開土地廟整治行動,近期在26天內拆除5911座土地廟。有網友對此表示不滿,認為高郵沒有土地廟就配不上歷史文... 詳情
六旬客向飛機引擎扔硬幣「祈福」
內地再有乘客向飛機引擎投擲硬幣「祈福」,導致航班延誤逾兩小時。 天津航空表示,公司GS6681航班原計劃今早8時從內蒙古呼和浩特白塔國... 詳情
批內地網民借圓明園幸災樂禍
【明報專訊】法國地標巴黎聖母院前日大火,其標誌性尖頂燒至倒塌。央視微博發表題為《國恥不能忘卻,但不應落井下石》的評論文章,批評部分內地網民借...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總署緝私局近日統一部署南寧、福州、廈門和汕頭等地海關,在廣西南寧、桂林、憑祥等地同時開展打擊燕窩走私專項行動,拘捕9名走私集... 詳情
宣揚「一國兩制」「武統」 拒入境
【明報專訊】針對大陸軍機在台灣附近進行「遠海長航」演訓等情勢,蔡英文16日召開國安首長會議,指示國防部做好萬全因應準備,確保安全無虞,並即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