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Buddha in Africa 佛陀在非洲
放大
 
Leftover Women 剩女
放大
 
The Rest 餘下的
放大
 
One Child Nation 獨生子女之國
放大
 
Confucian Dream 讀經之夢
放大
 

其他新聞
女中學生肚絞痛 上禮拜來經
愛愛會瘦 最燃脂姿勢Top3
性教育:領養孩子如何理解家庭觀?
脂肪毀她肝臟 移植救她一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Hot Docs電影節 紀錄片中看世界

Hot Docs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下周四即將開幕:200多部在全球各地拍攝的紀錄片將來到多倫多,呈現世界各個角落所發生的現實故事。喜歡紀錄片的影迷們要抓緊查看放映時間表、做好觀影計畫了!

在多倫多,Hot Docs可說是除了TIFF之外,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電影節了。和電影以虛構故事為主不同,紀錄片更加忠實地呈現社會現實,為我們提供了去瞭解世界現狀、反思自我的視角;而Hot Docs更是彙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紀錄片,讓多倫多觀眾可以在長達10天的放映中看到各種各樣的文化、社會側影。而且60歲以上老人和學生還有福利:可以免費觀看所有5pm前放映的影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還會有不少和中國有關或者由中國導演拍攝的紀錄片,展示了中國當下的各個側面,也反映北美觀眾對中國現狀的關注。對於想要更多瞭解中國現狀的觀眾,這也是個非常好的機會!

Hot Docs Festival 紀錄片電影節

時間:4月25日-5月5日

票價:$17.5-$24

網站查詢:www.hotdocs.ca/p/hot-docs-festival

華人相關紀錄片推薦

Buddha in Africa 佛陀在非洲

在非洲的馬拉維共和國(Malawi)等國家,台灣僧人建造了寺院,收養當地的非洲孤兒。寺院為孤兒們提供免費的衣食住行和小學中學教育,但要求他們學習普通話、按照佛教戒律生活,比如每天早上很早起床上殿、拜佛、只能素食等。

這部紀錄片的主角就是在寺院長大的非洲孩子:他們一方面獲得了學習甚至出國深造的機會,但同時也面臨#對自己身份、文化的困惑:這些和本地文化背景不同的華人,到底是在幫助非洲人,還是只為了傳播佛教和中國文化而已?這是否是一種文化殖民呢?在華人看來,去非洲開辦孤兒院顯然是幫助當地人的好事,但通過南非導演Nicole Schafer的鏡頭,這部紀錄片也許能讓我們從當地人的角度來重新思考。

放映時間:

4月27日6pm @ TIFF Bell Lightbox 3

4月29日1pm @ Scotiabank Theatre 8

5月5日10:15am @ Scotiabank Theatre 3

Leftover Women 剩女

在中國大城市中,超過27歲還沒有成婚的女性被稱做「剩女」。雖然很多「剩女」都有不錯的事業和收入,但是卻因為沒有結婚而被視作人生失敗,承受#來自家庭和社會的壓力。這部紀錄片追蹤了3位「剩女」,展現她們在尋找另一半的過程中讓人身心俱疲的種種經歷。她們都受到來自父母的強大的壓力,不得不連續地參加各種相親活動;每當談起結婚、婚禮相關的事宜,父母顯得比她們自己還要興奮。中國女性到底能否從社會壓力中走出,擁有更自由的個人選擇呢?

放映時間:

4月29日8:15pm @ Scotiabank Theatre 3

4月30日10am @ TIFF Bell Lightbox 1

5月5日1pm @ Isabel Bader Theatre

The Rest 餘下的

2017年,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拍攝了關於難民的紀錄片《Human Flow》,用鏡頭追蹤他們想方設法離開戰火紛飛的故鄉、湧入歐洲國家的過程。眼下全球的難民問題日益嚴重,在2018年就有6850萬人背井離鄉;而艾未未這部新紀錄片《The Rest》則用更細緻的視角展現那些一直在等待進入歐洲庇護所的難民們的生活。通過與難民個體進行採訪、對話,該片試圖去瞭解他們是怎樣在戰爭、漂流、等待中掙扎的。華人導演通常較少關注這類全球性的議題,因此艾未未這兩部難民紀錄片可以說是這方面的可貴嘗試。

放映時間:

4月27日12:45pm @ Isabel Bader Theatre;

5月5日 9:30pm @Hot Docs Ted Rogers Cinema

One Child Nation 獨生子女之國

1979年,中國開始推行「獨生子女」政策以減緩人口增長。導演王男木伏在美國生育了第一個孩子之後,想要瞭解自己的家族在只能生一個孩子的禁令之下,曾有過怎樣的經歷。她回到中國,採訪了經歷獨生子女政策的那一代人,試圖揭示個體的生活、家庭、情感是怎樣被國家意志所改變的。

放映時間:

5月1日6:30pm @ Isabel Bader Theatre;

5月3日1pm @ TIFF Bell Lightbox 1

Confucian Dream 讀經之夢

在過去二十年來,有一種「讀經」教育在大陸、台灣等地傳播開來,其支持者認為誦讀古代的儒家經典,孩子能夠更好地成長,甚至成為「聖賢」一樣的人。這部紀錄片就關注一個相信讀經教育的母親,她讓自己4歲的兒子從小背誦《論語》等經典。她的丈夫對此不以為然,但開始時也沒有很在意。可是,當妻子提出要讓孩子到全日制的讀經學校上學時,夫妻之間因為不同教育觀念導致的矛盾開始爆發了……雖然儒家傳統強調「和諧」,但對於這個家庭,讀經卻導致了激烈的衝突。傳統教育在現代社會到底可行嗎?這或許也是「國學熱」潮流之下中國正在出現的新問題。

放映時間:

4月27日6:30pm @ Scotiabank Theatre 8

4月29日4:15pm @TIFF Bell Lightbox 4

5月5日9pm @ Scotiabank Theatre 13

 
 
今日相關新聞
Hot Docs電影節 紀錄片中看世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