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各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中,背向鏡頭)及陳健民(穿西裝,面對鏡頭)被押到荔枝角收押所,其間陳健民望向傳媒鏡頭。(賴俊傑攝)
放大
 
判刑後,陳健民太太(圖)由友人陪同離開法院,沒有回應傳媒提問。(丘萃瑩攝)
放大
 
戴耀廷妻子(圖)在丈夫判刑後不發一言,與兒子一同離開法院。(丘萃瑩攝)
放大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右)與陳健民(左)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罪成,兩罪分別判囚16個月及8個月。兩人昨午由囚車押送至荔枝角收押所,神情從容,面帶微笑。(鄧宗弘攝)
放大
 
各被判囚8個月的邵家臻(左,面向鏡頭)及黃浩銘(右,面向鏡頭)昨日被押往荔枝角收押所一刻,分別面向傳媒鏡頭舉手及握拳。(賴俊傑攝)
放大
 
各被判囚8個月的邵家臻(右)和黃浩銘(左)昨日下午1時許由囚車押走,兩人望向車外傳媒,黃浩銘面露微笑。他們其後被送往荔枝角收押所。(中通社)
放大
 
佔中9人案其中4人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及黃浩銘被判即時監禁,昨日下午他們由囚車押走時,數十名記者衝上前拍照。(鍾林枝攝)
放大
 
戴耀廷(中,望鏡頭者)步入荔枝角收押所前,面向傳媒鏡頭展露笑容,其身旁為陳健民(背向鏡頭)。(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首宗「煽惑」判監 張達明:官放大無悔意 湯家驊:量刑通過人權公約「平衡測試」
林鄭:看不到影響自由 泛民:政治逼害
陳淑莊生腦瘤需動手術 押後判刑 大如乒乓球壓腦幹 醫生稱危及生命
醫生料多屬良性 手術高風險或損聽覺吞嚥
是否DQ入獄議員 梁君彥:慎慮法律意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4人收監 戴耀廷陳健民囚16月 3人緩刑1人社服令 官指眾人無悔意

【明報專訊】歷時79日的佔領運動落幕4年多後,案件昨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佔中三子」同被判囚16個月,其中朱耀明獲緩刑。法官陳仲衡判刑時指法庭無意令各被告放棄其政治理念或政治訴求,但法庭關注被告應該對公眾構成不便和痛苦表達悔意,公眾卻從未得到來自被告的道歉,而8人表現毫無悔意,因此判處戴耀廷、陳健民監禁16個月,邵家臻、黃浩銘監禁8個月,朱耀明、鍾耀華和李永達則因健康、年齡及對社會貢獻等理由,判監8至16個月但准以緩刑兩年,張秀賢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陳淑莊則因腦部有瘤要動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判刑。

邵家臻黃浩銘囚8月

9被告早前分別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被判監的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和黃浩銘4人昨午進入荔枝角收押所時,分別轉身向守候的傳媒舉臂、揮手或微笑,作入獄前最後告別。

獲判社服令的張秀賢在判刑後表示,沒有人會很願意坐監,亦相信香港700萬人也認為坐監不是一件很光榮或大家很享受的事,質疑「為何香港進行民主運動,為了令香港變成更好的地方,會令到有朋友面對坐監這個代價?」他呼籲公眾撫心自問,被囚的抗爭者是否值得坐那麼多年監,並想清楚可以為被囚的人做些什麼。

官:被告忽視平民需依靠道路掙生計

法官陳仲衡在判刑前引用各大狀呈交英國上訴庭的公眾妨擾案例「R v Roberts」,指公眾妨擾屬嚴重罪行,案例中被告不被判監,是因為表達了悔意,認為自己造成的阻礙不合理和不負責任;反之本案被告無論在庭上作供、書面陳述、犯人欄內陳述及透過大狀求情,均無表達悔意。

陳官稱,雖然被告未能預料催淚彈對佔領行動帶來的影響,但被告在警方施放催淚彈前已作出煽惑行為,「佔中三子」一直目睹事態發展,卻沒叫停佔領,直至2014年12月才宣布退出。各被告當時一心打算爭取普選,卻忽視平民百姓需依靠被佔的行車道上班以掙取生計。

朱耀明李永達緩刑 官指對港貢獻突出

談到各被告背景,陳官指出,除了有案底的黃浩銘,其餘被告均有良好品格,並特別指出朱耀明和李永達為香港服務超過30年,比其他被告更突出,又形容自己對朱幫助濫藥者和愛滋病患者的行為感動,亦對其陳情信印象深刻。

陳官認為,各控罪不涉暴力、貪念、欲望、憤怒和錢財,是出於爭取普選和保護被捕的學生領袖,但認為本案的參與人數、持續時間,及行車道被佔的數目,均比過往涉公眾妨擾的案例嚴重,因此監禁屬唯一選擇。

陳官續說,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被裁定罪成的串謀犯公眾妨擾罪,量刑起點為18個月監禁,但戴和陳的品格良好獲減刑兩個月;朱耀明因年齡、健康狀G和過往對社會的貢獻,准緩刑兩年。

張秀賢鍾耀華年紀輕 判社服令緩刑

戴耀廷、陳健民、邵家臻、張秀賢和鍾耀華被裁定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以及邵、張和鍾另被裁定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陳官均以9個月為量刑起點,因各人良好品格減刑一個月;考慮到張和鍾案發時年紀輕,缺乏人生經驗,分別判200小時社服令和緩刑兩年。

被裁定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的黃浩銘,所涉分域碼頭街的規模相對較細,判囚8個月。李永達被裁定一項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陳官認為,夏t道為連結中環、金鐘和灣仔的主要幹道,判囚8個月,但因李的年齡和過去為社會所作貢獻,緩刑兩年。

【案件編號﹕DCCC480/17】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4人收監 戴耀廷陳健民囚16月 3人緩刑1人社服令 官指眾人無悔意
緩刑朱牧哭別戰友:5年未分離 心媟永纗L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