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年度調整 人事求穩

[2019.05.06] 發表

由於每年都有高級將領屆齡退役,每年5月都是解放軍人事調整季節,今年五一假期未過,調整的消息就已傳出:軍委裝備發展部政委安兆慶調任武警部隊政委,戰略支援部隊司令高津調任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此外,原任武警部隊政委的朱生嶺傳將調任東部戰區政委,現任東部戰區政委何平傳將調任中部戰區政委。而年滿65歲的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宋普選和中部戰區政委殷方龍,都屆齡退休。

這波軍方人事異動,基本四平八穩,無出人意表之處,人事安排的伏線,早在2017年召開十九大時就有[可尋。十九大上,宋普選、殷方龍兩位任正戰區職務的上將都未躋身中委行列,殷還於去年兩會上兼任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委,因此當時就有揣測兩人不久將卸任。至於接替者,無論是安兆慶、高津,還是朱生嶺、何平,都是十九大中委,無一是「黑馬」。

「三非人士」進正部 兩年僅一人

這種維穩的思路貫穿在十九大後的人事安排中,就如上月中央黨史及文獻研究院院長冷溶屆齡退休,接替者就是該院常務副院長曲青山,冷、曲兩人十九大上都是中委。十九大後新上任的幾名省長如福建的唐登杰、青海的劉寧、江西的易煉紅,雖不是中委,也是候補中委。兩年來,新上位的正部級官員中,非中委、非中紀委、非候補中委的「三非人士」僅中央網信辦主任莊榮文一人。而十九大後去職的中委,從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宋秀岩、最高法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到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畢井泉、中證監主席劉士餘,就連墮樓身亡的前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暫時都無一人傳出受查,顯示高層對本屆中委的名譽十分看重。

武警政委朱生嶺 破例返一線戰區

武警將領過去多由陸軍將領轉任,僅有一人由二炮部隊(即火箭軍的前身)轉任,由空軍將領空降,安兆慶是第一人。本月剛滿62歲的安,長期在瀋陽軍區空軍任職,與曾任瀋陽軍區空軍司令的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曾有交集。兩年半前,安兆慶就成為首名出任裝備發展部政委的空軍將領,現在他又成為首名空降武警部隊的空軍將領,一可顯示他個人前景看好,二可解讀為軍方有意擴大政工將領跨軍兵種交流力度,政工將領未來仕途寬廣。

武警歷來在軍中地位較低,歷任武警政委的絕大多數的出路是屆齡退役。61歲的朱生嶺卻破例重返一線戰區任職,是其個人特例,還是標誌武警高級將領今後也將加入解放軍將領跨軍種交流,仍需觀察。朱生嶺原本就是出身東部戰區的前身南京軍區的「少壯派」將領,他曾任浙江舟山警備區副政委、駐杭州陸軍第1集團軍1師政委、駐廈門第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福建省軍區政委、上海警備區政委、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等職,其火箭式提拔,是習近平上台後「東南軍」當紅得寵的典型個案。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俄軍演 華艦聯合作戰首射導彈
【明報專訊】為期六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19」演習已經結束,在最後一日演習中,中俄海軍首次聯合進行了實際發射近程艦空導彈擊落兩架靶機。這也是... 詳情
簡裝版殲11D掛載霹靂-15
【明報專訊】美國可望軍售台灣F-16V引起廣泛關注,據稱這款戰機的性能可匹敵殲-20。不過鳳凰網軍事評論5日指出,在F-16家族中,F-16... 詳情
美研判殲-20已做好作戰準備
【明報專訊】美國太平洋戰區空軍司令查理斯.布朗(Charles Brown,圖2)將軍,最近透露對中國殲-20戰鬥機動態的看法。他認為,如果... 詳情
民間火箭入軌 10年內將實現
【明報專訊】中國商業火箭產業自2015年以來發展迅速,在北京亦莊就有至少9家民營火箭企業。目前上述企業已共發射6枚民營火箭,但其中能有多少企... 詳情
民營火箭產業 市場供需問題大
【明報專訊】中國私人火箭產業目前發展不過短短數年,除了技術能力外,還面臨市場供需問題。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認為,民營火箭的目的就是賺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