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逾400炮 以巴加沙交火升級
傳雙方達成停火協議

[2019.05.06] 發表

加沙地區的以巴衝突重燃,雙方上周五在邊界駁火後翌日事態升級,加沙兩大武裝組織哈馬斯及伊斯蘭聖戰運動向以色列發射逾400枚火箭炮,以軍隨即以空襲和以坦克炮還擊,加沙衛生部稱有6名巴人死亡,包括嬰兒及孕婦;以色列則有3人死亡。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聲言要維持「大規模轟炸」,軍方發言人更暗示可能出動地面部隊,令人關注會否事隔5年再爆發加沙戰爭。

以色列取消對南部居民的保護限制,並據報同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裝分子達成停火協議。

哈馬斯的電台報道,已經同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但以巴雙方至今未有任何正式公布。以色列軍方早前宣布,對南部居民實施保護限制,包括關閉學校,封鎖道路,並呼籲居民留在室內。

這輪衝突發生穆斯林齋戒月(今日開始)和以色列獨立日(8日日出至9日入夜)前不久,事緣加沙的巴人如常每逢周五到邊界抗議以色列佔領土地,但以色列聲稱期間有巴人狙擊手向以兵開火造成兩傷,因此以空襲報復殺死兩名哈馬斯武裝人員。沒有巴人組織承認向以軍開火,但以軍指元兇是加沙第二大武裝組織「伊斯蘭聖戰運動」。

翌日事態再升級,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運動向以色列村莊和城市接連發射逾400枚火箭炮,以軍隨即以空襲和坦克炮轟炸加沙200多個目標作報復。伊斯蘭聖戰運動即日發表聲明,稱其攻擊旨在回應上周五事件,並批以色列拖延落實埃及此前斡旋的諒解協議。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上周六則稱,以方準備加強攻勢,又斥伊斯蘭聖戰運動試圖製造不穩,質疑哈馬斯無力掌控局勢,昨日更不諱言考慮發動地面攻勢,稱已調派第七旅到加沙邊境。以軍昨更定點轟炸殺死一名哈馬斯指揮官,巴人稱是2014年加沙戰爭來首次。

加沙衛生部稱,以軍連串空襲最少已導致6名巴勒斯坦平民被殺,包括加沙城東部一名37歲孕婦及其14個月大的侄女,但以色列軍方否認,聲稱孕婦及嬰兒之死是哈馬斯火箭導致。以色列一方則3人死亡。

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運動上周六發表聯合聲明,聲言如果敵人尋求侵略,將施以還擊。有巴人官員向路透社稱,近月致力斡旋加沙局勢的埃及正作協調,希望避免緊張局勢再度升級。

以色列本月稍後將舉行歐洲歌唱大賽,鑑於舉行地點特拉維夫在加沙火箭炮射程範圍,未知緊張局勢會否造成影響。加沙對上一次發生戰爭是2014年夏天,以軍出動地面部隊攻擊加沙,聯合國估計前後造成逾2200名巴人軍民和71名以色列軍民喪生。(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以巴和談近年停滯,美國總統特朗普自詡要以「世紀大交易」來解決以巴問題,方案預期會在伊斯蘭齋戒月結束後發表,但迄今仍未有詳細內容。其女婿兼白宮... 詳情
朝鮮官方昨發放多張上周六(4日)射擊訓練的照片,表示是遠程火箭炮及戰術制導武器射擊訓練。有軍事專家認為,朝鮮上周六發射其實是新型短程彈道導彈... 詳情
Oreo製造商考慮製作大麻餅乾
去年12月,美國針對休閒類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合法化,美國許多廠商看中商機,紛紛搶攻大麻商品市場。連知名餅乾品牌Ore... 詳情
英媒5日報道指出,人們發現近年燕子和其他各式鳥類的數量急遽下降,該文直指歐洲鳥類困在鳥網中,在路經埃及時被屠宰並吃掉。 據《每日郵報》... 詳情
日本氣象廳表示,北海道根室半島南東近海凌晨零時40分發生黎克得制5.3級地震,震源深度60公里,當局並無發出海嘯警告。 今次是北海道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