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婿籲「別提兩國方案」惹爭議

[2019.05.06] 發表

以巴和談近年停滯,美國總統特朗普自詡要以「世紀大交易」來解決以巴問題,方案預期會在伊斯蘭齋戒月結束後發表,但迄今仍未有詳細內容。其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圖)是執筆提案的主要負責人之一,他上周四出席智庫活動時呼籲外界「別再提兩國方案」,惹來爭議。

庫什納解釋稱:「如果你說『兩國』,這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回事,對巴勒斯坦人來說又是另一回事。我們會說:『你明白的,我們就不再談論吧,我們可以說,不如為其意義的細節而努力。』」

CNN其後引述美國外交消息,指「別預期兩國方案」,巴人甚至未必能得到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或得到耶城的特定區域。該消息形容方案以經濟計劃主導,政治元素反較「開放」,交各方再談判,以色列也要讓步,但指華府認為阿拉伯世界是時候作終極抉擇。

另一來自美國盟友的消息亦確認新協議沒「兩國方案」,卻滿足以色列所有安全要求,包括在巴人地區派駐安全部隊、有權介入地區以及控制巴人邊界。作為交換,巴人將得到「最少300億至400億美元的首階段援款,主要由阿拉伯國家出資,部分也會來自美國」。

該消息指如果巴人一如所料拒絕方案,美國將期望阿拉伯國家保持沉默,並進一步宣布再無巴人談判伙伴,有藉口同意以色列吞併更多地方,甚至是西岸,從而為特朗普明年爭取連任時得到更多猶太裔選票。

有專家質疑所謂「世紀大交易」純屬騙局,三藩市州立大學學者阿卜杜哈迪(Rabab Abdulhadi)批評這只是「親以色列的殖民方案」,她強調和平理應代表尊重巴人權利和自決、讓難民重返土地以及終結所有欺壓巴人等。外界亦關注控制加沙的哈馬斯會否被排除出「世紀大交易」談判之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官方昨發放多張上周六(4日)射擊訓練的照片,表示是遠程火箭炮及戰術制導武器射擊訓練。有軍事專家認為,朝鮮上周六發射其實是新型短程彈道導彈... 詳情
Oreo製造商考慮製作大麻餅乾
去年12月,美國針對休閒類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合法化,美國許多廠商看中商機,紛紛搶攻大麻商品市場。連知名餅乾品牌Ore... 詳情
英媒5日報道指出,人們發現近年燕子和其他各式鳥類的數量急遽下降,該文直指歐洲鳥類困在鳥網中,在路經埃及時被屠宰並吃掉。 據《每日郵報》... 詳情
日本氣象廳表示,北海道根室半島南東近海凌晨零時40分發生黎克得制5.3級地震,震源深度60公里,當局並無發出海嘯警告。 今次是北海道地... 詳情
抖音海外版成功搶灘美國 TikTok火速爆紅
過往中國品牌打入歐美市場,往往會遇到「水土不服」、文化差異等問題。不過近年一些中國科技企業開發的軟件已悄悄改頭換面,隱藏了軟件的產地來源,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