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南極資源豐富 屬權惹爭議

[2019.05.11] 發表

貝索斯周四(9日)稱,「藍色起源」(Blue Origin)視登陸月球南極的沙克爾頓隕石坑(Shackleton crater)為目標。月球南極擁有充足的水分及陽光,有助太空人長時間逗留在月球,吸引各國爭相探索,惟國際條約未有清晰界定外太空資源擁有權,未來或觸發爭端。

藏大量水冰 可轉化食水火箭燃料

NASA在2009年以探測衛星撞擊月球,從揚起的塵埃中發現水分存在。去年有科學家分析表面的水冰,發現南極隕石坑內部或蘊藏大量水冰,可轉化食水供太空人飲用,亦可分解成氫及氧用作火箭燃料。隕石坑部分山峰及坑口範圍幾乎長時間受陽光照射,日照可達200月球日,有助為太陽能板充電。

月球南極隨即成為探索外太空的焦點,美國早在2006年表示有意在月球南極興建基地,今年3月亦計劃在5年內派出太空人前往該地;中國則於上月底宣布,計劃於10年內到該地建立科研基地;印度本月初亦表示將於7月發射「月船2號」,預計9月抵達月球南極附近。1967年,適逢太空競賽步入高峰,包括中美俄在內的過百個國家簽訂《外太空條約》,訂明各國可自由探索及利用外太空,惟只限於和平用途,而且不得以任何方式把外太空的區域據為己有,意味「藍色起源」可合法開採月球資源,惟公司能否獲得有關資源的擁有權仍備受爭議。

美立法允公民擁有太空資源

美國2015年通過《商業太空發射競爭法》,允許該國公民有權擁有、銷售及轉移任何從外太空開採的非生物資源,為在小行星採礦建立經濟及法律機制,惟惹來不少人反對。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的太空法律專家米爾米納(Steve Mirmina)指出,《外太空條約》規定美國不可佔領外太空,亦即美國沒有權力允許國民佔用外太空資源。隨?各太空大國及私人航天企業相繼進入月球,太空資源的管理問題將成為太空法律一大爭議。(國家地理)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北非國家突尼西亞附近的地中海海域在昨天(10日)稍早發生1艘船沉沒,船上70名移民落海。聯合國移民局證實,至少已有50人溺水身亡... 詳情
航機女乘客企圖打開艙門自殺
【明報專訊】達美航空(Delta)5935航班10日下午正在降落紐約拉瓜地亞機場時,機上一名女乘客企圖打開緊急艙門企圖自殺,迫使機師宣布進入... 詳情
俄日外長會談商領土爭議
【明報專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跟到訪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會面,雙方在領土問題上仍有分歧。 拉夫羅夫和河野在莫斯科舉行超過四小時的會談... 詳情
斥臉書壟斷 聯合創辦人籲分拆
facebook(臉書,fb)創辦人之一休斯(Chris Hughes)周四(9日)於《紐約時報》撰文,批評另一創辦人朱克伯格「不受限制的權... 詳情
為恐怖組織製回顧片 臉書捱轟
美國有非牟利組織周四(9日)發表調查報告,指facebook的人工智能系統未能辨識極端主義內容,曾自動為蓋達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專頁,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