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慧蘭訪華府晤兩高官再推美方撤銷鋼鋁關稅

[2019.05.15]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本周一在國會眾議院質詢時間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三將到訪美國華盛頓,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開會,重新推動美方撤銷懲罰性鋼鋁關稅事宜,但她淡化外界對此行取得突破的期待,她並認為,估計談判要花多長時間絕非明智之舉。

她此行亦會到國會山,跟具影響力的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會晤。該位愛荷華州參議員周二較早時在電話會議上向傳媒稱,他對鋼鋁關稅快將撤銷表示樂觀。格拉斯利上月曾發推文,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必須在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確認前撤銷有關關稅。

方慧蘭重申,加美墨3國成功敲定全新貿易協議,那應是撤銷關稅的時候,「以提高整個大陸的競爭力」,「我們相信,目前更重要的是,重新制訂加美之間的鋼鋁自由貿易」。

基於持續爭議的敏感性而要求匿名的政府高層消息人士透露,聯邦政府會繼續游說工作,明確地要求撤銷關稅,「我們處於一個地步,我們需要盡一切所能及盡量向每個我們可以接觸的人解釋,為何我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

加美兩名高層官員落實會面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加國總理杜魯多上周曾兩次通電話,談話重點就是美方向加方鋼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的事宜。杜魯多亦於周二跟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討論同一議題,兩人就新版NAFTA交換意見。

總理辦就有關通話發表的摘要說﹕「總理提到美國徵收鋼鋁關稅的議題,並強調撤銷關稅的重要性。」杜魯多、方慧蘭等聯邦政府官員均指摘,美方徵收鋼鋁關稅是荒謬、違法及具冒犯性的做法。

更多加國新聞
違背公信指控遭撤 眾院向前加軍二把手道歉
【明報專訊】聯邦眾議院向前加拿大軍方第二把手、海軍中將諾曼(Vice-Admiral Mark Norman)發表聲明,就其因違背公信的指控... 詳情
加國臨時僱員20年多50%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在過去20年,加國臨時僱員數目增加50%,快過長工數目升幅。有專家擔心,由於臨時工薪酬一般較長工少,... 詳情
失蹤高院大法官 坦認驚恐症發作
【明報專訊】上周三晚一度報稱失蹤的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加斯康(Clement Gascon)周二表示,他失蹤前曾出現驚恐症發作(或稱急性焦慮症...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安省政府削減多倫多城市運營撥款﹐多倫多市府經理昨日在特別會議上,不排除今年向多倫多業主第二次徵稅,平均每戶要多付180元。 ... 詳情
學生遇歧視被打未善處理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一名學生在學校遇到歧視﹐以至身體受攻擊﹐但校方及教育局被指未能妥善處理問題﹐故學生家長向教育局興訟﹐索償10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