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名在中國被起訴的加人,右為康明凱,左為斯帕弗。
放大
 
圖為杜魯多政府前外交顧問、渥太華大學教授帕里斯。
放大
 

其他新聞
香港移民四兄弟爭遺產 涉現金股票黃金與物業
被指非法解僱及營商手法歧視 前僱主反訴女職員索償逾70萬元
多市乘地鐵 女子「發惡夢」 一覺醒來被偷愛犬及iPad
安省擬大規模合併衛生機構 各地部門恐損服務更憂裁員
安省賣酒勢趨向放寬限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拯救康明凱斯帕弗兩人 專家咸認為加國陷窘困
孟晚舟引渡案審理完結前機會微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加國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被中國司法機關正式批捕﹐對此﹐加國各界專家普遍認為﹐聯邦政府能夠使這2人安全釋放的「選項不多」(very few options)。

康明凱和斯帕弗是在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中國電信公司高管孟晚舟後不久﹐先後被中國政府拘捕。聯邦政府隨即採取各種辦法營救﹐但至今無望。

聯邦公安部長及緊急應變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表示﹐對於中國政府的最新舉動表達「深切關注」﹐將繼續要求中國政府公平公正對待2人。葛代爾還強調﹐沒有任何證據表明2人觸犯了中國法律。

杜魯多政府前外交顧問、渥太華大學教授帕里斯(Roland Paris)說:「從當前的情勢看﹐政府能夠營救2人的辦法很少。我懷疑在孟晚舟引渡案審理完之前﹐中國政府不會放人。這可能需要較長一段時間﹐但令加拿大痛苦是﹐我們無能為力又無法左右局勢。」

帕里斯還說:「過去我們依靠盟國、特別是美國向中國施壓﹐不管是公開地表達支持我們﹐還是私下幫助我們與中國溝通﹐產生了一定影響﹐雖然沒能讓中國政府放人﹐但至少起到阻止中國政府繼續非法拘捕加人的效果﹐所以聯邦政府應該繼續求助國際社會支持。」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位於渥太華的中國政策研究中心主席Guy Saint-Jacques說:「當前局勢下﹐聯邦政府除了繼續求助盟國﹐特別是美國幫助外﹐還可以採取如下措施向中國施壓﹐首先終止與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其次增加對中國進口商品的海關審查﹐同時對最近以來中國政府無端阻止加國出口商品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投訴。」

Munk學院副教授Lynette Ong說:「營救康明凱和斯帕弗﹐聯邦政府需要長期的外交努力。還有﹐今後我們採取任何措施都要考慮到中國政府的報復行為。我認為最樂觀的選項是﹐孟晚舟案結束並獲釋﹐中國政府放人。」

正在巴黎訪問的聯邦總理杜魯多回應表示:「確保被中國政府武斷拘捕的兩名加拿大人的安全﹐是聯邦政府最優先的工作﹐我們會採取一切手段營救2人。」

 
 
今日相關新聞
谷歌終止華為部分合作 叫停Android專利支援
谷歌不支持華為 用家信有「解藥」
拯救康明凱斯帕弗兩人 專家咸認為加國陷窘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