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貿戰長期化 華擴黃豆種植面積

[2019.05.31] 發表
今年中國大豆(黃豆)種植面積增加1,000萬畝,並力爭2022年大豆面積達到1.5億畝。

【明報專訊】中國正積極應對中美貿易戰可能走向長期化。據北京經濟日報報道,今年中國大豆(黃豆)種植面積增加1,000萬畝,並力爭2022年大豆面積達到1.5億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要求,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過去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是美國大豆最主要的買家。新華社指出,2017年美國約有60%的大豆銷往中國。但去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大豆也成為中國反擊美國的主要工具。中國農科院農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合光表示,2018年中國自美國進口大豆1,664萬噸,較前一年大幅減少49.4%。

中國除了改從巴西等中南美洲國家進口大豆外,也開始提高自身的大豆種植面積。北京經濟日報稱,中國農業農村部日前就發布《大豆振興計劃實施方案》,提出今年將擴大東北、黃淮海和西南地區大豆種植面積,2019年大豆種植面積增加1,000萬畝,力爭到2020年大豆面積達到1.4億畝,大豆自給水準提高1個百分點,2022年再增至1.5億畝。

經濟日報指出,在大豆振興計劃等政策支持下,預計今年中國大豆播種面積將連續四年增加。報道稱,提高大豆單產水準和品質,是提高農民種植收益從而調動農民種植大豆積極性的根本舉措。

根據中國大豆振興計劃,到2020年,全國大豆平均畝產要達到135公斤;到2022年,全國大豆平均畝產達到140公斤,逐步縮小與世界大豆主產國的單產差距。此外,到2020年,中國食用大豆蛋白質含量、榨油大豆脂肪含量也將力爭分別提高1個百分點。

而在耕地有限下,中國還將探索利用成熟的「糧豆間作套種」技術來提高大豆產量。

經濟日報引述專家論點指出,中國每年玉米種植面積達6億多畝,如果全國三分之一玉米田實行「糧豆套種」,一畝地將可多生產出250斤大豆,全國每年大豆產量就可增加約2,500萬噸。

29日下午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則提出,「糧食儲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

彭博資訊報道,中國國營企業買家都還沒收到繼續進行所謂「善意採購」的進一步指示且預料在美中尚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將不會有這類指示,但中國並不打算取消先前採購的美國黃豆。

更多中國要聞
傳中方已作好限制對美出口稀土計劃
【明報專訊】外電報道,中國已經制定完成計劃,將對美出口稀土作為應對與美國貿易爭端的手段之一,當中重點針對更有價值的重稀土。 彭博引述知... 詳情
特朗普下周訪英料談華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下周訪問英國,有官員透露,特朗普將與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文翠珊討論華為問題。有報道引述消息稱,特朗普威脅,如果英國政... 詳情
劉欣:不能因竊取知識產權例子以偏概全
【明報專訊】中美女主播貿易戰辯論昨天在霍士商業頻道(Fox Business Network)舉行。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 詳情
中美女主播「激辯」未似預期,整個過程大部分是里根提問劉欣作答,引發部分內地網民不滿,稱根本是訪談。官媒《環球時報》評論文章則稱,約辯不夠過癮... 詳情
魏鳳和晤星防長 明年海上聯合演習
【明報專訊】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今起一連3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出席會議。魏鳳和昨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