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回憶有罪》 黃耀明:最壞時代唯有抗爭

[2019.06.05] 發表
歌手黃耀明(圖)昨晚由台下走到台上,第一次在維園舞台上唱新歌《回憶有罪》,背景屏幕展示歌曲的MV影像。黃耀明曾於1989年參與聲援民運的「民主歌聲獻中華」匯演,當年出席的藝人,如今不少已封口,亦有人晉身人代和政協。(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黃耀明記得那年,他去了很多遊行集會,淋過8號風球下的暴雨,曾經以為政權會改變,最終坦克還是駛進天安門。人稱「明哥」的他在過往的六四集會,只會坐在台下默默悼念,昨晚則步上這從未踏足的舞台,唱了一首《回憶有罪》,歌詞寫道:「如燭光都有罪,將暗黑多幾十年。」他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中國政權較1989年更強大,更會做一些公眾無法想像的事,唯有繼續唱歌、寫文章、上街,以不同方式抗爭。

支聯會邀請明哥上台獻唱時,不太習慣參與遊行、政治集會的他考慮了好一陣子,直至上周偶遇支聯會秘書李卓人才答應,「我避不到」。新歌叫《回憶有罪》,他說擔心人們遺忘,更想告訴公眾,在暴政之下唱首歌、寫篇文章、說句話,都容易變成「犯罪」,故認為若6月9日不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只怕未來會被引渡到內地。

被問不少當年與他一同參與1989年「民主歌聲獻中華」的藝人,今日都不再談六四,明哥說這是個危險的時代,「就是因為回憶有罪、燭光有罪,我們在社會,任何政治信念、思想都會犯罪」。當年藝人是否背棄學生?他說不敢評論他人,只道很多人都有很多包袱。

問藝人噤聲 嘆「很多包袱」

往年坐在台下,他自覺像時刻警醒戰爭罪惡的德國人,手上燭光是用以提醒公眾與當權者,我們與惡的距離如此接近。他自言並非愛國者,但維園的舞台亦非專屬愛國者,而是屬於所有港人,在他看來,集會只是關於對抗暴政、爭取民主,「你是否愛國,並非很重要」。

更多要聞
明報民調:九成受訪者反修例 七成稱周日遊行 學者:社會重回佔運前氣氛
【明報專訊】本報昨在支聯會六四集會前,就《逃犯條例》修例做民意調查,316名受訪集會出席者中,逾九成反對修例,而反對修例者中逾七成(佔總數6...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在六四晚會前訪問316名晚會出席者,對於估計六四事件何時才可獲平反,77.8%受訪者認為「無法估計」,比例為本報近10年5...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會否支持「平反六四」,以及代港人向中央反映此訴求,她回應時以「今日(昨日)的日子」來形容,無提及... 詳情
「不敢想明年還有沒有這一天」 來港見證燭光 倖存者盼薪火不滅
【明報專訊】維園的六四30周年集會上有不少內地人身影,他們不少都顯得有些緊張,擔心被認出參與悼念六四活動會惹來麻煩,但他們仍選擇現身維園。這... 詳情
逃犯例影響 居港外國人點燭
【明報專訊】在維園點燃燭光悼念六四事件的除有港人和內地人,還有不少居港外國人。Gary和妻子Barbara分別來自英國和德國,他們3年前來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