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回覆:被人說醜 如何還擊

[2019.06.05] 發表

【明報專訊】人們常把命運與樣貌掛u,縱使美醜沒有單一標準,班上也總有同學喜歡無故攻擊別人的樣貌。這時你應該從容不迫地用以下句子回應,讓他們好好反省。

◆鄭秀文《終身美麗》(林夕填詞)

部分人或認為吸引人的外貌能「加分」,因此不惜工本添置新衣、買化妝品,甚至整容。《終身美麗》歌詞說明擁有自信的人總是「百毒不侵」,自信是最有用的「化妝品」。當我們誠心欣賞自己的才幹和獨特之處,從骨子奡眶o出的內在美才最艷麗。出言攻擊的同學聽到此歌,自然知難而退,更重要的是——幫你省回買化妝品的錢。

#不要問我哪來的自信

◆趙傳《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李格弟填詞)

在不被瞭解的

另一面

發射出生活

和自我的尊嚴

坦承自己其貌不揚,是向攻擊者的得體回應,但別忘了在其他方面肯定自己的價值。有說主唱的台灣歌手趙傳起初很排斥歌詞,畢竟很少人願意被說醜,但歌曲推出後引起不少對外表缺乏自信的人共鳴,也奠定了他為小人物歌唱的音樂風格。即使長相非「偶像派」的趙傳也有溫柔一面,他的歌曲不但鼓勵他人,還成就了自己的音樂路。

# yourface≠yourfate

◆蔣勳

《美的覺醒:蔣勳和你談眼、耳、鼻、舌、身》

有沒有可能——「美」

是說不清楚的?

用「美」、「醜」評論人事,不一定能說清兩者的定義。有「台灣美學大師」之稱的蔣勳在書中詰問「有沒有可能——『美』是說不清楚的?」他認為美醜無法定義,而「自然的美醜,是起因於人們在其中投射了自己生命的狀態」。說法有點玄,簡單來說就是人判斷美醜,多受主觀感情影響,而非陳述客觀事實。茤彯貌抳‘X「美」的定義再來評論吧!

#你是你本身的傳奇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所謂的自由,

就是被別人討厭。

害怕被別人討厭乃人之常情,久而久之我們便以他人標準定義自己,設法迎合旁人的審美觀。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認為,所有煩惱皆為「人際關係的煩惱」,當你懂得放下人際關係中的心結,不怕被討厭,就能獲得心境自由。有人對你評頭品足,毋須自卑,即使你的外貌讓他生厭,你也可選擇成為內心自由自在的人。

#被討厭又有乜好驚喎

◆黃庭堅

人不讀書,

則塵俗生其間,

照鏡則面目可憎,

對人則語言無味。

北宋詩人黃庭堅是「天才兒童」,相傳他5歲博覽群書,7歲懂得作詩;他仰慕蘇軾,後來也憑藉實力獲蘇軾賞識,成為至交,時人並稱「蘇黃」。黃庭堅說的這番話,指出閱讀的重要,除了洗去俗氣,最重要是可助人免於「面目可憎」。讀書可陶冶性情,使人說話言之有物,自然地改變氣質,所達之境界絕對不止是「靚」。

#難怪學霸都是男神女神

◆佛經

相由心生

有云「相由心生」,面相某程度上受人的內在個性和心境影響。即使你不諳面相學,也知本性悲觀的人,總是面露倦怠之色;開朗的人則常如沐春風,精神爽利,更討人喜愛。與其花時間、花金錢裝扮自己,不如先改變心態,讓自己左右逢源。說到這堙A細心觀察那個惡意攻擊你的同學是否面貌邪惡?

#個性如何樣子也必如何

文:許婉焮

圖:網上圖片、影片撮圖

[語文同樂 第387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古代「打卡」建築
【明報專訊】一幢幢建築物組成城市景觀,展示了一城之性格。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5月16日去世,享年102歲,作品包括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香港... 詳情
新書試閱:群
【明報專訊】班上總有同學上課漫不經心,測驗成績卻偶爾一鳴驚人,接過試卷仍是滿臉不在乎。於勤奮平庸者看來,這神情很刺眼,可是將介意說出口,又怕... 詳情
【明報專訊】文:何美瑤(青年會書院,中四) 在困難面前,有人選擇卑躬屈膝,依靠他人救濟;亦有人選擇咬緊牙關,以血淚鋪出成功的道路。孔子... 詳情
擺文字上^:x子與忠臣
【明報專訊】x,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是這樣解釋的:「蘆葉裹米也。」由此可知,大約公元100年,x,就是由蘆葉包裹米粒而成的東西。 端... 詳情
歷史周報:明朝亡國君 勤政但錯力
【明報專訊】明思宗:爛攤子收不完! 記者:皇上,這麼晚了,要去哪? 崇禎:臉色蒼白)去煤山,有要事。 記者:難得遇上你,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