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籲大英博物館交還摩艾石像

[2019.06.05] 發表
在大英博物館展出的摩艾石像。(法新社資料圖片)

英國大英博物館派出代表團,周二(4日)抵達智利的復活節島,與當地領袖研究如何保護當地約1000座摩艾石像;島上領袖亦希望提出,博物館能把鎮館之寶「Hoa Hakananai'a」摩艾石像交還。

代表團此行是因應復活節島發展委員會成員、該島長老委員會主席埃德蒙茲,以及智利國家資產部長沃德,去年11月到大英博物館參觀摩艾石像時,提出希望館方交還的意願。該座石像在1858年被英國船長鮑威爾帶回英國,現成為博物館重要藏品。

埃德蒙茲指出,該石像不僅體現祖先的精神,它原本位於奧龍戈(Orongo)村落,有?保護、連繫所有族群的特別意義。復活節島雕塑家圖基曾向智利國家資產部門提出,願為大英博物館製造該石像的複製品,把真正的石像交換回來。

生於復活節島的65歲考古學家阿奧亞(Sonia Haoa),提到大英博物館摩艾石像的另一角色。她指出,人們都在英國參觀該石像,令它儼然是復活節島在海外的大使。她說,更加要關注的是島上日漸受到環境侵蝕的石像,因為島上經濟完全依賴旅遊業,而後者建基於島上歷史和考古,若不妥善保護島上石像,將影響復活節島的將來。(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有27個國家的科學院共同做研究,指隨?全球暖化持續加劇,熱浪及水災等極端天氣將繼續增加,除了在短期內直接造成人命傷亡,長遠而言亦會帶來眾... 詳情
金正恩胞妹現身 證未遭停職
朝中社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周一(3日)在平壤五一體育場觀看大型操表演時,其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陪同觀看,推翻她因為第2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