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定61小時審修例 下周四表決 稱參照一地兩檢「安排寬鬆」 民陣籲下周「三罷」

[2019.06.12]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右一)昨在會議廳外見傳媒交代審議修訂《逃犯條例》安排,其間議會陣線范國威(左一)、區諾軒(左二)和朱凱Y(右二)手持「反送中」橫額,上前抗議梁限制議員助理出入立法會大樓,保安員(左三)上前阻止。梁最終未完成答問環節便離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今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主席梁君彥昨日宣布預留兩次會議共61小時審議,周五、下周一和二加會,料下周四(20日)表決草案。他說有關決定是參照去年高鐵一地兩檢草案的辯論安排,又說今次草案實際上只有10條條文,安排屬寬鬆。民陣和民主派議員呼籲市民今起包圍立法會至下周四,民陣又呼籲市民由下周一開始罷工、罷課、罷市,動員全港市民上街集會,直至政府撤回修例。立法會原定今日的特首質詢環節因應保安風險而改期。

稱草案僅10條文 一地兩檢13

梁君彥昨早與建制派議員會面諮詢審議安排,民主派則杯葛,梁下午見記者交代決定。他說,保安局表明要盡快處理修例,他要平衡議員有足夠時間辯論,履行憲制責任,考慮到草案無經法案委員會是前所未有,在保安事務委員會則討論了20小時,決定預留兩次共66小時會議處理,扣除5小時質詢時間(每次立法會會議會先有6條議員口頭質詢,共約2.5小時),預留約61小時審議今次修例。他說,去年一地兩檢草案有13條條文,原預留36小時審議,實際上用了38小時,扣除規程問題則用了26小時辯論,故認為參照此做法是十分寬鬆和合適,若議員能好好運用時間,他會有彈性安排,但若議員用規程問題拖延或秩序混亂,會因應減少時間。

「保安威脅嚴峻」 特首質詢改期

另外,梁君彥稱由於立法會保安威脅嚴峻,有議員反映憂慮,考慮立法會或會受衝擊,決定將今日的特首質詢環節改期。有民主派議員昨傍晚到禮賓府要求與特首林鄭月娥對話。

周五至二加會3日 泛民斥濫權

梁君彥昨見記者時,遭議會陣線區諾軒、朱凱Y、范國威等泛民議員抗議打斷。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代表泛民強烈譴責梁君彥,斥他濫權加開會議,意圖在下周四將「爭議鋪天蓋地的草案」通過,呼籲市民今起包圍立法會至下周四。

議員若被逐 下周三才可返回

人民力量陳志全稱,按常理今日內不能三讀通過草案,但若因民主派在議會抗爭而被逐出會議廳,要在下周三第二次會議才能返回,若因此無人在會內發言,建制派議員可立即表決。他說市民過去都是在表決當天才聚集,但希望今次市民不要在下周四才「出來」,「唔係睇住香港點死,而是出來力抗惡法,不讓它通過」。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稱,周日有103萬人上街反對修例,但民意先後被林鄭月娥和梁君彥踐踏。他呼籲周日上街的市民帶更多人出來表達意見,「只要議會內有會議,民間就會有行動,民陣會堅持且會繼續,不單在開會時有集會,就算會議完了亦會留守」。他強調民陣會堅持安排和平、理性、合法、安全的集會讓市民參加,集會已通知警方,警告警方不要打壓港人表達意見的權利。

田北辰:「限時限候」配合政府?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實政圓桌田北辰稱,他早前在保安事務委員會提到本月27日表決已惹來嘩然,如今「竟然」是更早表決。他稱立法會要監察政府,若「樣樣都限時限候」,予社會觀感非常差,反問「立法會是監察政府定配合政府?」他說民情由關注修例內容,已變為關注處理手法,作為建制派的他亦感非常不舒服。

明報記者

(修例風波)

更多要聞
指「社會矛盾」 高銀撻訂百億啟德地 獨立董事石禮謙提出 主席反對無阻通過
【明報專訊】上月15日透過旗下駿騰投資,以111.24億元投得九龍啟德第4C區4號商業地皮的高銀金融(0530),昨日傍晚突然發公告,稱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高銀金融(0530)在本港不算是大型發展商,但近年先後多次出手擊敗龍頭發展商奪得靚地,連同今次撻訂的啟德跑道區4C區4號商業地皮...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高銀(0530)突然「撻訂」啟德商用地的推手石禮謙,本身是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除此之外,在金融市場上他也是有名的「董事王...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及聖公會昨分別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發出呼籲,天主教香港教區要求當局不要倉卒修例,並請信徒為香港社會祈禱;特首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港府建議採用政策聲明列舉14項措施加強人權保障,與國際公約的基本保護相若。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