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紐國案例可見法庭有力把關 大狀:新西蘭是國家法庭 可獨立判案

[2019.06.1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法律界指出,香港與新西蘭均行普通法,而且此案亦是以個案形式申請移交,與香港現時修例相似,故今次新西蘭上訴庭的判案對香港具參考價值,有大律師及法律學者認為港府應暫緩修例,行會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市民不應只茞斯痕G,而是看法庭有能力把關。

湯家驊表示,此案例非常有用,新西蘭與中國沒長期引渡協議,此案例亦是以個案形式申請移交疑犯,與香港現時的修例相似。湯續說,此案證明就算中國法律欠完善,也可建立移交制度;案例顯示法庭有能力把關,聽取專家意見,待舉證後才決定會否批准移交,法庭有權拒絕,市民亦可就政府決定申請司法覆核等。他又認為,香港有一國兩制,法庭裁決不會受其他人影響,包括中央。至於此案否決移交,會否令港人市民再增不滿,湯希望市民不是只看結果,留意案例背後的移交疑犯制度,法庭有能力把關。

大律師黃宇逸指出,新西蘭移交框架與香港修例框架相似,亦是實行普通法的先進國家少有的中國申請移交案例;而撰寫判辭的法官,今年接任了新西蘭首席法官,故具非常高的參考價值;香港終院在人權議題亦多參考外國案例。

至於此案例會否影響香港修例,黃宇逸表示修例是立法會決定,屬政治問題,判辭處理法律問題,難以評論。惟他認為,此判辭會令香港大眾更擔心修例後,法庭會否受政治壓力。黃宇逸說,新西蘭上訴庭是國家法庭,可獨立判案,但香港是中國特別行政區,若內地向香港申請移交疑犯,「會將香港法庭擺鶬}難處境」,香港法庭難以評論整個內地的人權狀G,雖相信香港法官有能力作正確移交決定,但對單靠法庭把關的做法存疑。

戴ㄚ銦G證明內地人權未能令人放心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出席昨日港大修例論壇時則表示,新西蘭上訴庭推翻引渡一名男子到內地的決定,證明內地的人權情G未能令人放心。戴啟思又說,不可單靠內地承諾保障人權,有關承諾未必有效,建議政府暫緩修例。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認為,由中央角度來說,香港法院只是地區法院,中央可用其他方法推翻香港法院對內地人權的說法,又或以人大釋法限制香港審視內地人權的權力。他認為政府應擱置修例。

(修例風波)

更多要聞
教協周六集思會 商全港教師罷課 7大專學生會籲「三罷」 蔡若蓮:發動者不負責任
【明報專訊】繼反國民教育科、佔領行動後,罷課號召再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再次在學界廣傳,但教育團體意見紛紜。教協呼籲教師積極響應今日民陣集會... 詳情
留守被記名 「沒辦法才賭前途」
【明報專訊】「在香港生活多年,不是人人都打過交,可以和平解決問題的話,示威者一定選擇和平,但沒有辦法,才狠心賭上自己前途。」自言不熱中社運及... 詳情
「不上學是表態」 媽媽為女請假去集會
【明報專訊】讀小一的瑩瑩今日不回校,會隨媽媽由粉嶺的家出發,去立法會集會反修例。其母黃女士說已向學校請假,瑩瑩雖只有6歲,但知道「不上學是一... 詳情
【明報專訊】多所中學的學生網上參與聯署支持今日罷課,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包括律政司長鄭若驊的母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警務處長盧偉聰的母校喇沙... 詳情
文藝學術界接力絕食 社運素人參與 絕食大學生:不怕捱不住 只怕遭驅趕
【明報專訊】「絕食是一種,對日常生活要做的其中一環中斷。這也是一個象徵,體現這個城市的生命也受威脅。通過法例對我們而言,如同判了死刑。」今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