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改口風不限制分享情報
禁華為參建5G 加國無所適從

[2019.06.12] 發表
加拿大是否讓華為興建5G網絡,仍未揭曉。(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威脅包括加拿大、英國等在內的同盟國﹐在建設5G網絡時﹐禁用華為﹔否則便會限制與他們分享情報﹐只是特朗普上周與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召開記者會時﹐口風又軟化﹐指美國未必行到這一步。

這令仍在考慮是否禁止華為參與建設5G網絡的加拿大感到無所適從。

加拿大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表示﹐聯邦政府還在考量是否禁止華為﹐而他亦有留意特朗普的言論﹐並表示會進一步了解有關詳情﹐他日前已與美國署理國土安全部長麥卡利南(Kevin McAleenan)會面。

葛代爾稱﹐特朗普的言論顯示﹐「不同的觀點可以很容易解決」。他認為這令禁用華為的討論上﹐又多了一個題目。至於特朗普的言論進一步含義﹐葛代爾表示「自己正急欲深究」。

美國期望其他同盟國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更威脅﹐若同盟國未能配合﹐便不再與對方分享情報。此警告同時衝著英國及加拿大而來。美國聯同英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組成稱為五眼聯盟。澳洲及新西蘭早已採取措施﹐限制華為進入當地市場。

特朗普上周與文翠珊共同召開記者會。期間﹐特朗普稱﹐他有信心英、美兩國最終能就如何處理中國電訊公司的問題上達成協議。

他說﹕「我們未來絕對可就華為或其他議題上達成共識。我們分享情報的關係密切﹐能夠化解分歧。」

當他被問及﹐兩國如有爭拗時﹐會否切斷向英國提供情報﹐特朗普即說「不」。

此外﹐特朗普反覆表示﹐華為事件可當作中、美貿易談判的部分內容而得到解決﹐令外界質疑﹐美國政府封殺華為﹐是否真與國家安全有關。

加國聯邦政府還在考慮是否限制或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但葛代爾表示﹐當局暫時不急於處理有關議題﹐聯邦政府可能在今年或明年才有決定。

他表示﹐事件正不斷發展。聯邦政府還未就決定﹐定出時間表。他說﹕「我們明白問題的急切性﹐也想盡快有結論﹔但作出適當的決定﹐才是最重要。」

總理杜魯多曾表示﹐是否禁止華為的決定只基於事實﹐而不是政治。

更多要聞一
油泵貼反聯邦碳稅標貼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要求省內加油站在油泵上貼上反聯邦碳稅標貼,油站東主必須在今年8月30日之前便把之貼出,違例者將要面對高達每日1萬元的罰款... 詳情
四成租戶 1/3收入用於住屋開支
【明報專訊】一項針對加拿大人花費在房屋上的調查報告指出,有44%的租房者將超過三分一收入用於住房開支,15%的租房者將超過一半的收入交予房東...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國際性輿論調查發現﹐九成加拿大人曾上過假新聞的當。許多人將臉書列為誤導性報道的最主要來源。 該調查由加拿大國際管治創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