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臨近執政自由黨倡增福利
年花150億推全國藥物保健

[2019.06.13] 發表
圖為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咨詢委員會主席賀施金,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執政聯邦自由黨政府委任的諮詢委員會周三發表報告,建議聯邦與各省府及地區政府合作,建立全面由公營體系支付的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承擔國民處方藥物費用,確保所有人都能夠獲得所需的藥物,無論有否購買保險。

報告長達171頁,諮詢委員會在報告中亦建議成立一個全新的藥物機構,從2022年元旦日起,先以普通或必要處方藥開始,制訂一份國家處方藥物清單,並於2027年1月1日前,該機構要將初始清單擴展全面計劃。若全面實施有關計劃,每年的費用是150億元,但本國每年花在處方藥物的金額就節省約50億元。

該委員會又建議,普通藥物的自付額為2元,較貴的藥物則為5元。至於正接受社會援助或低收入的則獲豁免收費。

該諮詢委員會主席、安省前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承認,建立上述計劃的成本有顯著增加,但國民之前就已經承擔這些開支。他有信心計劃符合委員會提出的目標和要求,而且切合加人要求,是公平和可持續發展的計劃。

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表示,聯邦政府會審慎研究報告內容及建議,並期待跟各省和地區以及其他相關團體合作,「政府堅守承諾推行全國性藥物保健計劃,只要它對加人及其家人、僱主以及各政府是可負擔的」。泰勒回應記者提問時也稱,聯邦自由黨競選政綱將就此計劃有更多細節,但它亦不可能一蹴而就。

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指,委員會得出以往專家小組所作的相同結論,就是處方藥物應納入公共醫療保健系統。

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則稱,計劃由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災難性」政府的一名內閣廳長制訂,國民難免會有疑問。他並強調,保守黨若上台,會採取措施降低藥價。

更多要聞一
青年網上聚眾劫32手機店 暴打83歲女長者癱瘓倒地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皮爾區、約克區及荷頓區由去年12月至今年5月間﹐發生32宗手機店劫案。大部分被劫的手機店是Freedom Mobile... 詳情
想談寬大處理謝倫伯格兼釋康明凱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得的文件顯示,總理杜魯多今年初曾試圖跟中國總理李克強通電話,要求對方插手兩名加人在華... 詳情
食物速遞應用程式Foodora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供職於食物速遞應用程式公司Foodora的食物速遞員現正籌組工會,以爭取更公平的薪酬以及在醫療和安全等方面的更多就業保障... 詳情
家暴施虐者騷擾受害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的一個研究中心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描述了家庭暴力的施虐者如何輕易地使用一種追蹤軟件(stalkerware)來對受... 詳情
港百人周四集結天橋與警對峙半小時散去
【明報專訊】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者,凌晨過後陸續離開金鐘一帶,周四早上10時許通往中信大廈的一段行人天橋,再結集了約一百名市民,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