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華為有美間諜被抓」 3網民涉尋釁滋事被拘

[2019.06.14] 發表

【明報專訊】因在網上傳播「華為內部有美國間諜被抓」、「華為某高層被抓」等不實信息,內地3名網民被捕,並被處以行政拘留等不同處罰。

上周三(5日),一則宣稱「華為內部抓了一批美國間諜,包括公司高管」,並指名道姓提及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被抓」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熱傳。何剛隨即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闢謠,寫道:「多事之秋,謠言遍地」;何剛的個人微博也同時發布當日他在華為上海研究所錄製的一段講述5G網絡能有多快的視頻。

對於網上的不實信息,華為向警方報案。警方公布,經查證,謠言信息最早由吳×(男,48歲,廣東深圳人)在微信群中傳播。在擴散過程中,倪×(男,51歲,廣東東莞人)曾作加工,再在微信群中傳播。新浪微博網絡大V韓××(男,52歲,北京人)轉發謠言,致使謠言信息進一步擴散發酵。

吳×、倪×、韓××3人因涉嫌尋釁滋事,分別在深圳、東莞和北京被捕。吳×供述,他編造謠言目的是為了炫耀自己的信息獲取能力,增加在好友中的談資,遂把謠言發表在從事電子通訊行業的同學微信群中。

倪×因其所在公司是華為供應商,對華為動態較為關注,看到相關謠言後,倪猜測被抓者為華為高層,遂將謠言加工後發送至微信群。

而韓××看到相關謠言後,未經查證就轉發至多個微信群中,後發現屬謠言,韓××已主動在微信群中致歉闢謠。

對於3人的行為,3地警方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對吳×行政拘留10日,對倪×行政拘留3日;對於韓××則予以教育訓誡。

更多中國新聞
華南8省暴雨 61死14失蹤
【明報專訊】全國應急系統抗洪救援調度會商會議周四(13日)在北京召開,公布江南、華南地區本月6日以來廣泛暴雨,已造成8省、49市、277縣逾... 詳情
中國自建客滾船 「中華復興」號下水
【明報專訊】中國自建的豪華客滾船「中華復興」號(圖)日前已在山東榮成下水,將投入渤海灣煙台至大連航線營運。 中新社報道,「中華復興」號... 詳情
中國太空站開放國際合作
【明報專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前日在維也納聯合宣布,來自17個國家的9個項目從42項申請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太空... 詳情
中國紅十字會屬下、內地知名公益機構「藍天救援隊」,上周五(7日)派出17名隊員到青海可可西里保護區,首次開展針對藏羚羊的保護工作,全部費用由... 詳情
台南警遇仇家遭射殺身亡
【明報專訊】台南市凌晨驚傳殺警命案。目前任職台南市刑警大隊內勤的偵查佐劉三榮,14日凌晨與一名男性友人,在距離老家約200公尺處的一家練歌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