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價HPV疫苗換新包裝 增加藥品追溯碼

[2019.06.15] 發表
內地版九價HPV疫苗由默沙東公司生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海南和香港兩地今年先後爆發子宮頸癌假疫苗和水貨疫苗事件,由默沙東公司生產的內地版九價HPV疫苗,正式更換包裝。新的包裝上增加藥品追溯碼與熱穩定標籤。消費者可通過掃碼查詢疫苗真偽,而通過熱穩定標籤則能判斷疫苗在運輸存儲過程中是否經歷高溫環境而導致失效。

此前,內地的九價宮頸癌疫苗沒有接入中國內地的藥品追溯碼系統,消費者常常無法自主查詢疫苗的真偽。再加之,內地版本的疫苗沿用了香港地區產品相同的包裝,消費者無法從包裝上判斷是否接種了來自走私渠道的「水貨」疫苗。

新版的九價疫苗包裝上,商品名從原先港版繁體字的「加嶺]9」變成了內地的註冊名「佳達修9」。在包裝盒的背面有20位的藥品追溯碼,通過手機支付寶的「疫苗快查」程序可以查詢真偽,同時還能顯示該條碼已被查詢的次數,防止有假疫苗生產商套用真疫苗包裝的條碼。

另外,內地版包裝盒還新增了疫苗熱穩定標籤。這是一個銅錢形狀的貼紙,外圍圓圈部分為紫色,內部為白色正方形。當疫苗存儲的環境升溫時,白色的正方形顏色會逐漸加深,直至變成與外圍圓圈一致或更深的紫色。當正方形的顏色與外圍圓圈一致或者更深時,就意味茈u疫苗已失效必須報廢。據疫苗專家陶黎納透露,九價宮頸癌疫苗需冷鏈運輸,不過該疫苗具有較高的熱穩定性,一般情況下即便在攝氏37度的環境中也能至少放置7天。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問題疫苗隱憂再現,河北1歲男童近日接種小兒麻痺疫苗後,出現哭鬧不止、昏厥等症狀,經搶救後死亡。目前該批剩餘疫苗已被封存,當地... 詳情
黑龍江搗13地下錢莊 涉走資萬億
【明報專訊】公安部督辦的「9.8特大系列地下錢莊案」有重大進展,黑龍江七台河市公安局周五(14日)宣布已摧毀13個地下錢莊、拘捕117名疑犯... 詳情
黑龍江搗13地下錢莊 涉走資萬億
【明報專訊】公安部督辦的「9.8特大系列地下錢莊案」有重大進展,黑龍江七台河市公安局周五(14日)宣布已摧毀13個地下錢莊、拘捕117名疑犯... 詳情
遼寧大連的大窯灣海關轄區口岸,周三(12日)將75個貨櫃、總重1994.48噸的鋁廢礦渣退運,這是大連海關今年退運規模最大的一批「洋垃圾」。... 詳情
韓國瑜回雲林第三場造勢
【明報專訊】雲林女婿韓國瑜15日將回到妻子李佳芬的娘家雲林造勢,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雲林菜農林佳新等人都將到場力挺,韓粉陸續抵達會場,要為韓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