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 iPod救活蘋果 設計大腦離巢創業
未有替補人選 股價應聲下挫

[2019.06.29] 發表
艾夫(左)與喬布斯(右)合作無間,是令蘋果公司起死回生的靈魂人物。(網上圖片)

獲譽為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設計大腦」的首席設計師艾夫周四(27日)宣布,今年稍後將離巢自行創業,期望未來繼續與蘋果合作。外界關注蘋果近期連串變動後能否延續科技界神話。受消息影響,蘋果股價下挫0.56%。蘋果近年正加緊從硬件銷售主導轉為服務提供者,有業界人士相信,艾夫離職可能是蘋果大革新的機會。

艾夫(Jony Ive)周四(27日)發表聲明公布離職消息,稱在蘋果任職近30年並完成無數項目後,最令其自豪的就是建立了無出其右的設計團隊與文化,相信未來設計團隊會繼續蓬勃發展。艾夫本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現時是作出改變的「自然和緩的時機」,目前正忙於自立創意企業LoveFrom,聚焦開發醫療與穿戴式科技產品,預計公司明年全面運作,並將繼續向蘋果提供服務,「雖然我不再是蘋果僱員,但我將與蘋果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希望未來許多、許多年仍是如此」。

蘋果行政總裁庫克稱,艾夫對蘋果復興扮演的角色不容忽視,盼雙方未來持續合作。他亦稱,蘋果擁有「迄今最強的設計人員」,認為目前情?「是最美好的結果」。對於艾夫離職會否令蘋果未來產品方向陷於迷失,庫克則強調蘋果的創新決策並非由單獨一人決定。向目前首席設計師空缺尚未有替補人選,由營運總監威廉斯(Jeff Williams)暫掌設計團隊。

改善門市設計 擔重要改革者

52歲的艾夫於英國出生,1992年加入蘋果,2015年成為蘋果首席設計師。他歷年設計出多項精彩產品,包括2007年面世、被視為蘋果盈利主要推動力的iPhone,助蘋果成為著名跨國科技企業之一。2011年喬布斯去世後,艾夫亦助蘋果維持不可或缺的連貫發展策略,包括改革門市設計等,以至推動蘋果搬遷至新總部Apple Park的計劃。部分觀察家視艾夫為蘋果最重要的資產之一,甚至較庫克更為重要,惟《華爾街日報》引述與艾夫周邊的消息人士稱,近年艾夫愈來愈少參與蘋果的日常營運與設計工作,離職或早有徵兆。

今次是繼蘋果零售部高級副總裁阿倫特(Angela Ahrendt)今年4月宣布離職後又一人事變動,消息公布後,蘋果股價一度應聲下跌。《金融時報》指出,雖然iPhone去年盈利破紀錄,令蘋果成為全球首間規模破萬億美元的企業,不過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蘋果今年首季iPhone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跌30.2%,艾夫離巢再次掀起外界關注蘋果未來如何開創出足與iPhone匹敵的成功產品。

涉足服務 蘋果力求轉型

近年蘋果開始涉足其他產品,包括穿戴式裝置iWatch與無線耳機AirPods,另外亦開拓多項網絡服務,包括醫療、串流音樂平台。不過面對亞馬遜、Google等對手在人工智能等範疇漸見領先之勢,蘋果要成功轉型非易事。科技業界分析師芒斯特(Gene Munster)指出,蘋果近來加速在管理層換血,例如向Google挖角人工智能專家詹南德雷亞(John Giannandrea)接掌機器學習與人工智能研發,以及多名資深硬件設計師離職等,均反映出蘋果正從硬件銷售主導轉變為服務提供者,「要掌握機會,蘋果需要非常不同的技能」。

(BBC/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最高法院周四宣布兩項分別有關選區劃界和人口普查的判決,共和黨和民主黨各「贏」一仗,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G. Roberts Jr... 詳情
民主黨初選辯論 拜登成眾矢之的
美國民主黨第2場總統初選電視辯論周四(27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舉行,參選大熱、前副總統拜登成為眾矢之的。黨內唯一競逐候選資格的黑人女性、加... 詳情
美國數個地方政府的電腦系統近期接連遭黑客入侵及勒索,其中本月初被黑客癱瘓系統及勒索的佛羅里達州萊克城(Lake City)政府日前同意,支付... 詳情
歐洲熱浪持續加劇,法國東南部城鎮維勒維耶伊爾(Villevieille)周五(28日)錄得45.1℃,打破法國在2003年8月熱浪時所錄得的... 詳情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消息報道,下任首相大熱、前外相約翰遜擔任外相期間,為英國廣播公司(BBC)拍攝紀錄片時,曾經用糞便(turds)形容法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