惺惺相識 偕喬布斯助蘋果起死回生

[2019.06.29] 發表

蘋果公司首席設計師艾夫為已故創辦人喬布斯的摯友,兩人90年代末攜手令蘋果起死回生,喬布斯更曾形容艾夫是其「靈魂伙伴」。艾夫則對他又愛又恨,他曾透露遭喬布斯搶走功勞而感傷心。喬布斯2011年逝世,艾夫當時在悼念儀式上仍稱對方為「最親密而忠誠的朋友」。

艾夫1992年加入蘋果公司,當時蘋果正陷入財困並開始裁員,他亦一度打算辭職,直至喬布斯1997年回歸公司才回心轉意。他在2015年接受訪問,憶述當時向喬布斯展示自己的作品,兩人一拍即合,當日就開始合作設計新iMac。他在1998年設計的iMac及2001年的iPod令蘋果重上軌道,自此兩人更是合作無間,幾乎每天都會在工作室共進午餐。在2011年出版的喬布斯傳記中,喬布斯曾表示:「如果要說我在蘋果內的靈魂伙伴,那就是艾夫了。」

喬布斯總會為艾夫提供設計意見。2002年的iMac G4出現前,iMac的螢幕與主機連結,螢幕只能固定於桌面,當時喬布斯帶艾夫參觀花園,並表示新iMac「應該像向日葵一樣」,激發艾夫的設計靈感。他翌日即畫出可調節螢幕位置的iMac G4設計圖,為電腦設計掀起改革。他形容兩人每次討論產品設計時,都會不斷回到起點,同樣追求簡約設計的喬布斯總會問他:「我們需要這部分嗎?不能讓它執行其他4個部分的功能嗎?」

崇尚簡約 深受德國設計師影響

艾夫的設計崇尚簡約主義,過去不少作品曾被指與德國百靈牌的產品相似。艾夫過去從不諱言自己深受德國設計師拉姆斯(Dieter Rams)影響,對方曾為百靈擔任首席設計師近30年。艾夫曾描述其設計哲學:「為什麼我們總認為簡單就是好?因為使用實體產品時,我們必須覺得自己能夠控制它。」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最高法院周四宣布兩項分別有關選區劃界和人口普查的判決,共和黨和民主黨各「贏」一仗,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G. Roberts Jr... 詳情
民主黨初選辯論 拜登成眾矢之的
美國民主黨第2場總統初選電視辯論周四(27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舉行,參選大熱、前副總統拜登成為眾矢之的。黨內唯一競逐候選資格的黑人女性、加... 詳情
美國數個地方政府的電腦系統近期接連遭黑客入侵及勒索,其中本月初被黑客癱瘓系統及勒索的佛羅里達州萊克城(Lake City)政府日前同意,支付... 詳情
歐洲熱浪持續加劇,法國東南部城鎮維勒維耶伊爾(Villevieille)周五(28日)錄得45.1℃,打破法國在2003年8月熱浪時所錄得的... 詳情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消息報道,下任首相大熱、前外相約翰遜擔任外相期間,為英國廣播公司(BBC)拍攝紀錄片時,曾經用糞便(turds)形容法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