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有關「小心肝」的對與錯

肝臟是我們的「心肝寶貝」,但是對於這一「寶貝」性情喜歡,大多數人知之甚少。今天可以考考你自己對肝臟的認識:以下有關肝臟疾病的六個觀點,是對還是錯呢?

觀點一

只有過量飲酒或不當服藥,才令人患上肝病。

錯!你可能出生時已有肝病,由病毒感染肝病,因你的飲食而發展出肝病,因接觸各種毒素或不明原因而患上肝病。酒精與藥物只是百多種的肝病其中幾種的成因之一。在加拿大,最常見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影響#超過七百多萬的加拿大人,主要與超重及肥胖有關。

觀點二

即使是小孩子也可能患上肝臟疾病。

對。加拿大的兒科肝臟專家診治成千上萬的患有各種形式的肝病的兒童與青少年。兒童肝臟疾病的主要成因包括遺傳(例如威爾遜氏病,抗胰蛋白#缺乏癥,酪氨酸血癥)、病毒(例如甲型、乙型、丙型肝炎),以及膽汁從肝臟流出的受阻(例如膽道閉鎖)。

觀點三

如果有肝病,我會留意到或者察覺到患病。

錯。您可能患有肝臟疾病卻全然不知,因為肝病的癥狀可能很模糊,很容易與其他健康問題混淆。在很多情況下,一個人可能沒有任何癥狀,但肝臟已經嚴重受損。如果您出現癥狀,可能包括疲勞、噁心、尿色深或眼白呈黃色(黃疸)等。

觀點四

即使不喝酒,也能有肝硬化。

對。肝硬化是肝臟組織結疤,可能發生於何形式的肝臟疾病的晚期階段,包括酒精性肝病。以下慢性肝臟疾病均可能導致肝硬化:

•慢性病毒感染包括乙型與丙型肝炎

•代謝性疾病如α-1抗胰蛋白#缺乏癥與半乳糖血癥

•遺傳性疾病,如威爾森氏病和血色素沈著癥

•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PBC)和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SC)等

•因對處方藥物的嚴重反應,或長時間暴露於環境毒素中而導致的中毒性肝炎

•心臟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

•慢性酒精中毒

觀點五

定期的「肝臟清洗」可保持肝臟健康無恙。

錯。市面上有許多「清潔消化系統」的產品「承諾」給你一個更新、更健康的身體,但事實是,肝臟不需要被清洗 - 它的本職工作就是清潔身體。打一個比方,肥皂也是不需要被清洗的!

觀點六

如果定期體檢,醫生會告知我有否患發肝病。

錯!常規的肝臟檢查不是年度體檢的一部分,所以家庭醫生通常不會進行肝臟檢測,除非他們懷疑你的肝臟出現了問題。而肝病只有進展到嚴重階段時才會出現明顯的體徵或癥狀。

所以每個人都要了解肝臟疾病的危險因素和癥狀,然後才可以在體檢時,根據這些信息,與您的醫生討論您的肝臟健康狀況。

 
 
今日相關新聞
有關「小心肝」的對與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