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澳洲今年2月出現破紀錄高溫天氣,塔斯曼尼亞發生山火。(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普京潛海 視察蘇聯潛艇殘骸
以色列箭式3型攔截飛彈測試成功
伊朗揚言重啟核爐計劃 五大國今開會挽救核協議
旅客扮小丑爆發大毆鬥 郵輪6傷兩被拘
亞馬遜淘金者佔村殺領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極端天氣損澳洲45%海洋生態 部分破壞不可逆轉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日前發表研究指出,澳洲海岸在7年間有45%海洋生態系統受到熱浪、水浸和乾旱等極端天氣破壞,部分情?更令海洋棲息地出現不可逆轉的改變。

CSIRO的學者整理所有過去多份知名學者關於海洋熱浪、熱帶風暴帶來的暴雨影響,及風暴和乾旱對珊瑚、紅樹林和海藻等威脅的報告,指出澳洲有全長逾8000公里的海岸在2011至2017年間受到極端天氣影響。

研究並指出,大型氣候事件加劇了一些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的影響,例如熱浪令全球升溫趨勢的影響加劇,亦令生物只剩更少時間適應氣候變化。

生物剩更少時間適應

團隊亦研究一些大型氣候事件,例如2011年西澳洲的海洋熱浪、風暴雅思(Yasi)吹襲昆士蘭和緊接的大堡礁珊瑚大規模白化事件,及2015至2016年間的卡奔塔利亞灣(Gulf of Carpentaria)的紅樹林枯萎事件,分析這些事件的長期影響,發現部分地區幾乎沒有恢復的[象。

報告的主要作者巴布科克(Russ Babcock)指部分模擬計算顯示,受影響地區需要15年時間才能恢復過來,但這段時間亦可能會有更多極端氣候事件。

他以西澳洲一片大面積海岸為例,稱當地海藻於2011年被海洋熱浪破壞後至今並未恢復,他指長遠會影響其他物種,如以海草為食糧的大型動物,最終可能改變整個海洋生物群落結構。

珊瑚礁學者休斯(Terry Hughes)的研究亦被引用到CSIRO的報告,他稱報告結論顯示不僅是較受關注的珊瑚礁,而是整體海洋生態系統前景有多嚴重:「其他海洋系統、海藻、海草、紅樹林,跟珊瑚礁同樣脆弱。」CSIRO的報告上周三(24日)刊於《海洋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極端天氣損澳洲45%海洋生態 部分破壞不可逆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