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港同行」300人萬錦集會

[2019.08.04] 發表
活動組織者Nathan致詞。(明報記者攝)
練乙錚接受訪問。(明報記者攝)
集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港同行、光復香港」集會昨(3日)午在萬錦市政府附近的一處公園舉行。大約300名本地香港移民參加。香港知名人士練乙錚應邀在集會上發言﹐回顧新一輪的香港抗爭運動。

此次活動的發起人﹐是數位年輕人。主要召集者是Nathan。他在集會開始時說﹐自從6月9日以來﹐香港經歷了非常困難的時間。百萬港人參加大規模遊行﹐反對《逃犯條例》。警察對於遊行市民的殘酷鎮壓﹐「令人感到我們的家園被四分五裂了。」

練乙錚發言時表示﹐當年雨傘運動發生後﹐一些港人認為參與雨傘運動的年輕人太衝動。但是﹐從那時以後發生的事情看﹐香港現在愈來愈動盪。

他說﹐香港剛回歸的那些年裡﹐香港人主要是當順民﹐因此共產黨當局也溫和對待港人。但是總有些事情讓港人無法忍受﹐當港人起來抗爭時﹐當局就露出了真面目。

他認為﹐未來事情的進展可能愈來愈激烈﹐社會愈來愈動盪﹐但是香港人已經無法回到從前去了。「這是一個極權體制下的運動﹐平和手段已經基本上沒有用處。」

練乙錚說﹐2014年的運動中﹐大部分參加者都非常平和﹐「坐在那裡等人來拉」。那時就有小部分人提出要衝擊。「繼續平和抗爭﹐出路在哪裡﹖」。

今年年輕人的抗爭嘗試﹐完全不同的綱領。「他們用他們的犧牲﹐包括犧牲前途﹐證明他們是運動中真誠的人。」

他說﹐運動中使用的一些口號﹐比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也代表了老一代的心聲。

練乙錚又表示﹐2014年以及隨後的運動失敗了。但今年的運動﹐取得小小成功。修例活動暫停。此外﹐新世代主導的這次運動﹐沒有集中的領導﹐但仍井然有序﹐開創了運動的新模式。

他最後說﹐過去這些年中﹐香港的主要機構都已相繼「淪陷」﹐但從這次運動中可以看出﹐香港人「內心已經築起一道堅固的防線﹐知道應該抗爭什麼。」

昨日下午的活動在萬錦Millennium公園舉行。這個公園就在萬錦市府的附近。參加活動的人﹐都把汽車停在萬錦市府門外的停車場內。活動中並沒有看到什麼警察。不過在停車場上﹐則有數部雖然沒有標誌但警燈閃爍的汽車﹐停在路旁。

大會結束時﹐全場聚集﹐高呼口號﹐「We stand for Hong Kong」、「天佑香港」﹐「香港加油」﹐「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最後連呼「香港人加油」結束。

此外﹐一個叫做「香港社運記錄及小誌展」﹐定於8月9日到10月7日﹐在多倫多市區OCAD大學圖書館舉行。不過其中從8月16日到9月3日會暫停。有興趣者可以Atom Cheung聯繫。電話416-407-7507。

電子郵件﹕ATOM@ATOMICHEART.FM

更多要聞二
麵店外槍擊案死者江偉龍 緝騎黑白相間電單車殺手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局昨(3日)稱﹐已經確定上周四(1日)晚上11時在萬錦市7號公路東5460號一間華人麵店外遇害的死者身分。死者是39歲華... 詳情
英仙座流星雨 周五是高峰期
【明報專訊】市民要把握機會,一年中最美的英仙座流星雨即將到來。雖然在高峰夜會因滿月而稍有阻礙。每年在晚上高峰期通常每小時會產生約100顆流星... 詳情
多市加勒比大巡遊壓軸登場 數十萬人夾道圍觀「鬧翻天」
【明報專訊】多倫多加勒比狂歡節大巡遊昨(3日)壓軸登場﹐整個多倫多「鬧翻天」。 昨日的多倫多市中心沉浸在色彩色豔、勁歌熱舞的狂歡之中﹐... 詳情
加勒比節吸引百萬遊客 陳勇儀稱中國客明顯減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52屆加勒比狂歡大巡遊昨(3日)登場,有百萬人從加拿大之外專程到訪參加這個充滿活力的節慶,看看精心設計的服裝,讓人起舞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