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政治罷工無保障 籲僱主理解勿罰

[2019.08.05] 發表

【明報專訊】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現行勞工法例只保障與僱傭條款有關的「經濟罷工」,未有條文保障「政治罷工」,她強調《基本法》賦予僱員罷工權利,但本地法例卻沒有對政治罷工的相關保障,存在很大問題。吳敏兒說,希望僱主理解員工今日的罷工行動,如果有僱主懲罰或歧視罷工員工,職工盟不會「袖手旁觀」,會蒐集資料並公布公司名稱,希望透過公眾力量「更正他」。

倘罷工者被懲罰歧視

會蒐集資料公布公司名稱

吳敏兒表示,不少小型零售店舖和食肆僱主均表示今天不會開門,因相信員工今天會因交通問題不能上班,而大企業的管理層亦預料同事未能上班,部分希望員工在家工作,部分則尊重員工罷工決定。

對於有僱員為免被僱主追究,以請年假方式參與「罷工」,吳敏兒表示,請年假是員工權利,僱主不應秋後算帳。

請年假「罷工」屬員工權利

根據《僱傭條例》第9(2)條,僱主無權以僱員參加罷工而終止其僱傭合約。不過,根據《職工會條例》第2條對罷工的釋義,罷工是指「一群受僱用的人經共同協定而停止工作,或任何數目的受僱用的人因發生糾紛而一致拒絕、或經達成共識而拒絕繼續為某僱主工作,作為迫使他們的僱主、另一人或另一群人的僱主,或任何受僱的人或一群受僱的人,接受或不接受僱傭條款或條件或影響僱傭的條款或條件的方法」。換言之,現行法例只保障經濟罷工。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西區集會變「快閃戰」  港九多區對峙  銅鑼灣1分鐘射逾20催淚彈  示威者放火燒雜物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示威者近日以「快閃游擊戰」方式癱瘓交通及包圍警署等,避免與警方硬碰,昨傍晚於西環舉行的集會還未結束,部分示威者在...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西卑路乍灣公園昨午有集會,部分集會者「行街」步出馬路,並向中聯辦前進,遊行至皇后大道西時與警方對峙,其間警方一度發射多枚催淚...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昨發起在卑路乍灣公園集會,有社企自發在集會現場派發「住家飯」,其中一名負責派飯的馮小姐表示,在網上見到年輕示威者稱沒有飽飯吃... 詳情
生意受損不怨示威  商戶:自己都沒心情消費
【明報專訊】連續3周有示威活動在西區進行,昨午西環近中聯辦一帶,多名軍裝警察及防暴警察在街上巡邏;西區警署及中聯辦有逾兩米高水馬包圍。同時該... 詳情
將軍澳清場  警扑傷街坊頭  遊行後佔路  蛋磚掟警署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遍地開花」,有市民昨日在將軍澳發起遊行。不過,有大批示威者「離隊」佔領道路,並向警署投擲雞蛋、磚頭等雜物,有防暴警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