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群遭噴椒擲催淚彈 背心燒焦

[2019.08.05] 發表
警方於黃大仙警察宿舍旁以長盾推撞記者,有記者上前理論,警方續以長盾推進,致有記者跌倒;警方並向記者方向投擲手擲式催淚彈,催淚彈在記者之間爆開。(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前晚九龍多區發生警民衝突,其間警方曾向記者方向投擲催淚彈、噴射胡椒噴霧,有警員將記者從花槽高位拉至路上,又以警棍將記者推至行人路要求離開,斥責「影相唔係大晒」。本報記者亦遭胡椒噴霧噴射,更有催淚彈在身旁爆開,記者背心亦遭燒焦,而當時現場只有記者,示威者在約100米以外位置。

前晚至昨日凌晨時分黃大仙發生衝突期間,防暴警防線附近約100米範圍約有50名記者在場,未見有示威者,惟警員向記者方向投射手投式催淚彈,其間有催淚彈在本報記者附近爆開,記者背心遭燒焦、催淚煙灰散落身上,其後警方再度施放胡椒噴霧,本報記者拍攝期間亦被噴。現場亦有防暴警員推撞記者,其間有女記者被推倒地上。

有警稱「唔係著件衫就係記者」

而前晚旺角發生衝突期間,有警員將已身穿反光衣的記者從花槽高位拉到路上,該記者質疑為何有此行為時,警員高聲呵斥「唔得謘H」、「唔係著件衫就係記者!」其間警員亦曾稱行車路為警方封鎖線,阻擋鏡頭,並以警棍將記者推至行人路上要求離開,稱「影相唔係大晒」。

警方:已盡量做到最好

對於上述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稱尊重新聞自由,當時已派傳媒聯絡員到場,但現場場面混亂,已盡量做到最好,更指記者往往站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拍攝,要注意自身安全。

至於警員在近日示威活動中多次以閃燈照射記者鏡頭,阻礙採訪,余鎧均稱,燈的用途包括照明及在示威者攻擊警方時辨別其身分,但稱場面混亂,開燈原因要詢問現場警員。有記者質疑警方將傳媒當成示威者,她則說沒有此想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有示威者前日拆走海港城外旗杆上的國旗並丟進海中,中央部門及多個官媒均發文批評,港澳辦、中聯辦發言人發稿嚴厲譴責有關行徑,新華社昨... 詳情
疑催淚彈射穿路邊車窗
【明報專訊】前日「旺角再遊行」期間,部分示威者沒跟隨警方的大角嘴遊行路線,改由旺角遊行至尖沙嘴,其間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一輛泊在佐敦白加...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聲明,譴責前日(3日)的「暴力及破壞社會安寧行為」,形容示威者是「無法無天、人見人憎、害怕曝光與蟑螂無異的... 詳情
聯招今放榜 12狀元7人中大讀醫  近4000考生合最低門檻失落學位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JUPAS)今日放榜。今屆12名文憑試狀元,中文大學取錄7人,全部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港大則取錄5人分別... 詳情
會考6科不足10分  音樂博士不隨主流  敲擊鏗鏘人生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JUPAS)今日放榜,能否升讀大學大致上塵埃落定。就算失落大學學位,人生其實仍有不同可能。劉語從小厭惡主流課程的死板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