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遊行隊伍舉茪洁m送中條例》的標語,喊茪f號向香港經貿處前進。(明報記者攝)
放大
 
示威者在香港經貿處外,向死難的市民默哀。(明報記者攝)
放大
 
香港經貿處外樹立起的「連儂牆」。(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航機提早起飛無接通知 華裔夫婦錯過須另購票
子女失聯 跨省報警揭發 萬錦獨居華翁家中猝逝
免幼孩獨留車內熱死 三項習慣可預防悲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6市遊行集會 多市逾200人赴港經貿處
籲關注香港局勢 撐反修例抗爭

【明報專訊】包括多倫多和溫哥華在內的加拿大6個城市,昨日都舉行了名為「加港同心」的遊行兼集會行動,提醒加拿大社會繼續關注香港的局勢,敦促香港特區政府盡早回應市民的訴求,同時緩解目前仍在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

據現場所見﹐昨日最初至少有200人參加集會及遊行﹐而到了稍後時﹐人數正不斷增加。

港加聯主席馮玉蘭昨在多市中區表示,昨日參加「加港同心」遊行兼集會的6個城市分別為多倫多、溫哥華、卡加利、滿地可、渥太華和哈利法克斯。

「我們今(昨)天先在多市中區的央街(Yonge St.)夾布魯亞街(Bloor St.)街口集合,然後遊行隊伍沿布魯亞街一路向西,最後拐到位於St. George St.的香港經貿處辦公室外集會演講示威。」

「我們希望通過遊行和示威活動,再一次提醒加拿大社區,香港的抗爭尚未結束,喚醒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如今嚴峻的局勢。」

她表示,因為特首林鄭月娥所代表的香港特區政府,對市民的訴求至今沒有直接的回應,對於修訂《逃犯條例》只是說壽終正寢,卻不肯承諾日後不會再在立法會提出來討論通過。

「對於香港警察暴力清場,甚至容許白衣的黑社會人士去無差別的襲擊歸家的市民、示威者、新聞工作者和立法會議員,特區一直也未有直接回應,只說我們不容許有暴力。事實上,警方大力搜捕拘禁示威者,卻沒有去緝拿檢控施暴的白衣人。」

她指出,香港各界要求成立獨立的委員會調查最近發生的一連串暴力事件。無論是警方、黑社會還是市民,都全面調查,做出一個公允、不偏私的建議,以緩和日漸升級的緊張對峙,以便日後不再發生同樣的暴力事件。不走出這第一步,其他的訴求都是難以開展。

「我們會敦請國會和外交部,請他們對香港的嚴峻情況和暴力清場事件升級﹐給予更多的關注,敦促香港特區政府回應市民的訴求。因為現在已有流言稱,警方可能會動用水炮車,這會傷人,更有流言說不排除出動解放軍。」

她還希望加拿大像英國一樣,暫停一些涉及軍事、社會控制和維穩有關的軟硬件技術出口給中國,直到香港人權被侵犯的情況得到直接回應為止。

「就我所知,加拿大許多用於社會監控的研發,已經被中國政府應用在維穩工程上,例如天網、人臉識別等。而且現在香港正在更換身分證,上面也有芯片,也可用於人面監控和行動監控上。」

由於日前在卑詩省的西門菲莎大學校園內,發生連儂牆被來自國內的國際學生毀壞的事件,馮玉蘭對此也表示非常關注。

「對於這樣的塗鴉和破壞行為,違犯了加拿大國民自由表達的憲法保障權利,對不同意見沒有包容的態度。希望當地警方和皇家騎警能夠介入,對肇事者作出檢控。如果確有違法行為,對永久居民就取消其永久居留權,對國際學生則重新審核其留加簽證,因為他們都不認同加拿大的價值觀。」

昨日帶茪p朋友參加遊行的王先生表示,他作為兩頭跑的香港人,希望子女也能知道,在香港正在發生什麼事情。

「事態惡化得很快,出乎我的想像,希望政府早日回應,最基本有一些官員要問責和下台。」

遊行隊伍呼喊的口號當中,有一句是「香港不是中國」。隨後有人大聲反駁,「香港不是中國,那你們是什麼?」

 
 
今日相關新聞
6市遊行集會 多市逾200人赴港經貿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