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北京維權律師陳建剛(左二)一家,包括妻子(左四)及分別8歲與4歲的兩個兒子,在NGO人權組織協助下順利逃離中國,昨天經東南亞抵達美國紐約。圖為美國非牟利人權組織「對華協助協會」(China Aid)創始人傅希秋牧師(右一)在馬尼拉機場與陳建剛一家合照。 (網上圖片)
放大
 
據陳建剛表示,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長王群上月曾當面威脅他,要求他放棄代理黃婉的案子,否則會「被失蹤」,因此他與家人被迫逃亡美國。圖為黃婉Twitter貼出陳建剛所寫「王群:我們江湖再見」的留言。(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不符中國標準 29間500強企業官網地圖被整改
聯國婦女署標列為中國省份 台促更正
國際軍事比賽 中國隊「開門紅」
人幣穿七 人行:徽v能保持穩定
華為料年底推鴻蒙手機 攻中低端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遭被失蹤威脅 京維權律師逃亡抵美
代理周永康兒媳案 獲人權組織協助

【明報專訊】曾代理「709維權律師案」的北京維權律師陳建剛一家,包括其妻子及分別8歲與4歲的兩個兒子,在NGO人權組織協助下順利逃離中國,昨天經東南亞抵達美國紐約。陳建剛因代理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兒媳黃婉的案件,早前遭當局「被失蹤」威脅,他在抵達美國後表示,為了在日益專制的中國之外尋找工作和戰鬥的機會,決定「開始這場艱難的自由之旅」。

據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報道,陳建剛一家幾經波折越過中國邊境,從曼谷搭機經馬尼拉飛往美國紐約。美國東部時間8月3日深夜,陳建剛與家人順利抵美。當晚他在Twitter發帖稱,「僅僅因為在正常執業過程中捍衛法治,我受到來自中國政府赤裸的生命威脅,面臨即刻的失蹤、酷刑、乃至生命危險。為了讓妻兒避免因我的工作繼續蒙受株連迫害,也為了在日益專制的中國之外尋找工作和戰鬥的機會,我開始了這場艱難的自由之旅」。

他也在帖文中感謝了位於美國的非牟利人權組織「對華協助協會」(China Aid)和「改變中國」(China Change),以及其他朋友的營救和幫助,並貼上了一家四口與「對華協助協會」創始人傅希秋牧師在東南亞某國機場轉機時的合照。

在陳建剛確認順利抵美後,黃婉當晚在Twitter連續發帖,透過展示她與陳在今年7月6日一次對話的文字紀錄,詳述陳因代理她的案件而被威脅的過程。根據對話紀錄,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長王群7月5日找陳建剛談話,要求陳放棄代理黃婉的案件,在利誘不成的情G下轉而威脅會讓陳「失蹤」。

其中,陳建剛引述王群給出的理由稱,「中央有決定,要堅決肅清周永康的流毒」,指陳代理的黃婉案已「觸及政治紅線」。陳則回應表示,他辦理案件依據的是法律和事實,至於何機構或組織要肅清何流毒,與他辦理的黃婉租賃合同糾紛案件沒有關係。王繼而警告,周永康案就是政治紅線,不容翻案,黃婉被禁出境就是因為她知道得太多;若陳繼續辦案便「會失蹤」。黃婉對此表示,陳因代理她的案件被打壓,本質上是「剝奪我獲得律師幫助的權利,就是讓我在中國法律面前孤立無援而任人宰割」。身為美國公民,她將把上述有關陳的遭遇的情G報告給美國駐華大使館及政府。

黃婉今年2月在twitter透露,她因犯職務侵佔罪被判囚2年半、緩刑3年,緩刑期間被執行社區矯正,於今年6月6日期滿。在期滿前兩日,她接到北京朝陽區法院的民事訴訟通知並得知自己被限制出境。該民事案件疑為因周永康和周濱出事後,家族名下的公司未履行此前的土地租賃合同按時交租,黃婉作為第三被告被起訴。黃6月中旬表示,她已委託陳建剛律師代理,將積極應訴。

 
 
今日相關新聞
遭被失蹤威脅 京維權律師逃亡抵美
代理709案 陳建剛被限出境
輾轉東南亞多國 逾50人助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