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須證物件意圖用作傷人

[2019.08.08] 發表

【明報專訊】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吳宗鑾說,一個人持有大量激光筆,不足以構成藏有攻擊性武器罪行,根據《公安條例》第33條,控方須證明涉事者購買目的是有意圖用作傷人、管有武器時沒有合理辯解及權限、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他亦說,激光筆與筆等物件本身非攻擊性武器,控方也須證明物件是可用作傷人。

大律師黃宇逸說,攻擊性武器大致分兩種,其一是本質上屬攻擊性武器的類別,例如過往有案例指切肉刀是攻擊性武器,但涉案者亦有合理辯解,如在廚房用作煮食;另一類則是本質上並非攻擊性武器,但可用作攻擊他人,如壘球棍,控方須證明涉案者擬用該物件傷害他人。

海關指出,過去3年成功檢控7宗涉及激光筆的個案,而資料顯示,海關是以《消費品安全條例》檢控商販,而非買家。海關指若發現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情G,會採取適當行動;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其後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3年7檢控 全非買家

海關稱,一般在港市面出售的激光筆,如不受其他法例規管,其產品安全則受《消費品安全條例》及其附屬規例《消費品安全規例》所規管。

根據海關網頁,今年5月有零售商因為激光筆沒裝配相關安全標準規定的安全裝備,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被判罰款5000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聲援浸大生  千人射激光「觀星」  聚太空館不戴口罩沒堵路  參與者:近月罕見
【明報專訊】七夕之夜,有網民發起「全民觀星」活動,共賞牛郎織女星之餘,同時表達對警方昨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的不滿。逾千人齊... 詳情
浸大集會  錢大康承諾促警交代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前晚因藏有10支激光筆被捕。浸大學生會昨發起集會聲援,校長錢大康到場與學生對話,其間錢稱現時香港局面,自己也「... 詳情
激光筆現搶購潮  警查鴨寮街檔
【明報專訊】警方因搜出10支激光筆而拘捕浸大學生後,不少市民昨到鴨寮街購買激光筆,聲稱「玩貓」或「觀星」。有售賣激光筆的店員向記者表示,售賣... 詳情
法律界3000人遊行  反對政治檢控  陳景生:控暴動手法令人思疑  彭耀鴻:「告鬙」不穩妥
【明報專訊】法律界繼6月6日黑衣靜默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後,昨日再度遊行,要求政府就近日連場示威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反對律政... 詳情
接市民求助  深水麚Q指阻差區議員被捕  警:做騷咩你
【明報專訊】逾千市民前晚到深水囃絡p外,聲援被捕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其間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並展開拘捕。沙田區議員黃學禮稱收到居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