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情侶檔建築師蔡澤宇和李思蓓憑「巴黎心跳」方案,贏得一項巴黎聖母院修復設計大賽冠軍,但主辦方未獲法國官方授權。圖為「巴黎心跳」設計圖。(網上圖片)
放大
 
法國設計師提出與其重建150年前的設計,不如重建大火時的聖母院,所以其設計是一團火。 (網上圖片)
放大
 
日本設計師的「漂浮森林」,把植物做成屋頂和塔尖。(網上圖片)
放大
 
其中一個英國設計團隊提出了噴泉方案,主要有兩個元素:水與光。(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24公斤可卡因扮奶粉北京 海關破查獲紀錄
內地首批機械人交警 河北上崗
滬打造全球最大 3D列印建築群
北京首宗同性伴侶監護公證
月背行駛271米 玉兔二號破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民間聖母院設計賽 中國情侶奪冠
官方未必採用 法國參議院要求復原

【明報專訊】逾800年歷史的法國巴黎聖母院4月發生大火,標誌尖頂被燒至倒塌。日前內地網絡流傳一則「中國建築師方案獲巴黎聖母院修復設計大賽冠軍」的消息,部分人誤認為在已故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的羅浮宮玻璃金字塔之外,巴黎地標將再添一件華人作品。不過,內地傳媒發現,有關比賽發起者是一間美國註冊的獨立出版公司,未獲法國官方授權,而法國參議院曾要求將聖母院恢復原貌。

《揚子晚報》報道,在「人民的聖母院教堂設計比賽」(The People's Notre-Dame Cathedral Design Competition)中,經超過3萬人投票,來自中國的情侶檔蔡澤宇和李思蓓憑「巴黎心跳」方案,在56個國家的226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

該方案將新尖塔設計成一個多面鏡,能與鏡面屋頂一起反映出周邊環境,意喻建築每時每刻都與不斷變化的城市環境相互呼應。此外,利用磁懸浮裝置安放一個每半世紀開放一次的「時間膠囊」飄浮於塔尖上,「時間膠囊」還可以有節奏地上下移動,與城市一起呼吸和跳動。據悉,27歲的蔡澤宇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和美國康奈爾大學,25歲的李思蓓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和康奈爾大學,目前兩人都在芝加哥工作。

「巴黎心跳」獲獎的消息令人以為聖母院重建將採取這一方案。不過,比賽主辦方GoArchitect的官方網站顯示,這是一家註冊在美國的獨立出版公司,與法國官方並無關聯,該公司稱舉辦這次比賽旨在面向公眾尋求聖母院教堂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新京報》稱蔡澤宇和李思蓓6日在獲獎後也表示,冠軍並不意味茈L們的方案會成為最終修復方案。

另據法國新聞網站The Local報道,法國參議院此前通過政府的重建法案,但有一項附加條款,即必須將聖母院恢復至大火前的原貌,該法案亦無確定具體修復方案。GoArchitect的CEO Joshua Sanabria在法案通過前表示,如果法國參議院否決關於聖母院大教堂何去何從的辯論和探索,將成為民主設計的重大損失,而無論法方最終決定如何,該公司仍將繼續開放設計比賽,「就現狀而言,這也許是對法國參議院的一種逆反回應,我們所求的只是一場有益的辯論」。

 
 
今日相關新聞
民間聖母院設計賽 中國情侶奪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