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港人昨晚將「香港之路」的人鏈延綿至獅子山頂,登頂者以電筒燃亮山脊線,「獅子頭」更射出一柱藍光,為象徵港人精神的獅子山增添另一意義。(鍾林枝攝)
放大
 
「香港之路」延綿至象徵港人精神的獅子山上,本報記者昨隨市民一同登頂,目測高峰時山上有約300人,由「獅頭」延至「獅尾」位置。市民登頂後亮蚢q筒,組成一道「光鏈」。(賴俊傑攝)
放大
 
獅子山(賴俊傑攝)
放大
 
獅子山(賴俊傑攝)
放大
 
尖沙嘴(楊柏賢攝)
放大
 
彩虹(曾憲宗攝)
放大
 
彌敦道(黃志東攝)
放大
 
彩虹(曾憲宗攝)
放大
 
彩虹(曾憲宗攝)
放大
 
觀塘(曾憲宗攝)
放大
 
太空館(楊柏賢攝)
放大
 
金鐘太古廣場外,不少途經車輛響按回應「香港之路」。有電車乘客大叫口號。(蘇智鑫攝)
放大
 
金鐘太古廣場(蘇智鑫攝)
放大
 
深水鶠]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龍工會主席:確認fb言論後即被炒 航空界8人疑因言解僱 大狀:僱傭例沒保障
國泰:離職與工會身分無關
女疑犯稱遭警「裸搜」 筆打腿罅羞辱 涉違警例 警稱嚴正跟進
警例訂明不應脫光搜身
梁定邦:監警宏觀審視 不看個別操守 稱調查須靠投訴課 民權觀察:不問責不符民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60公里香港之路 牽手上山下海

【明報專訊】1989年8月23日,200萬人牽手築成「波羅的海之路」,橫跨三國國境,爭取獨立脫離蘇聯;30年後同一天,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令地球這一端出現60公里的「香港之路」,人鏈除了沿3條港鐵線伸延,更上山下海,延綿至獅子山頂,登頂人鏈以電筒燃亮獅山山脊,在夜空劃出一道「光鏈」;維港分隔了兩岸,但阻不了人鏈,有人乘小輪來回中環和尖沙嘴,以光連接港九人鏈。

連獅子山柴灣 稱13.5萬人

「香港之路」聲明冀籲政府堅持一國兩制,又盼各國與港人同一陣線,人鏈則象徵港人不分「和」與「勇」,是團結一致。「香港之路」發起群組原計算3線總長45公里,其傳媒聯絡組今凌晨發稿,稱13.5萬人昨於各區集合,有人自發走至獅子山、「嘉頓山」、紅磡碼頭至鶴園街、窩打老道、界限街、基堤道至太子道西、筲箕灣沿柴灣道至大潭道路口、荃灣至荃灣大會堂、太子至九龍塘等,新增路線15公里,令「香港之路」延長至60公里。

唱歌傳物件 綠燈出馬路

「和理非無用,也為勇武上子彈」

警方昨沒阻撓「香港之路」,人鏈以港島線、荃灣線和觀塘線港鐵站為骨幹,在昨晚7至9時組成,參與者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又唱《海闊天空》等歌曲。人鏈待交通燈亮綠燈,才出馬路組合,以免阻路,另有人以紅線連接馬路兩端。一路上,有人玩人浪,有人向不同地區傳物件,有汽車響號支持,電車上更有小孩與沿途人鏈互相叫「香港人加油」。

發起群組原為安全不在北角集合,至約8時後卻有人呼籲到北角組人鏈,結果人鏈伸延至太古,仍未見盡頭。旺角尖沙嘴則有人以標語連繫代牽手;荃灣亦有藝術家製作掛上印有各區連儂牆紙條的繩,連繫參與者。至於油麻地更是人多勢眾,近9時出現兩三層人鏈。

除了地面,獅子山上也現人鏈,記者昨晚在山頂目測,高峰時約300人在山,有人播放《獅子山下》;沿路更有粉筆畫「雨傘」標記,指引人上山。

30人來回乘小輪 「光」連港九

30年前以收音機傳消息,「香港之路」在Telegram為荃灣線、觀塘線和港島線各設「填窿隊」群組,再在各群組細分2至3支小隊,安排隊員到缺人的站外補位。市民吳女士昨午見網傳金鐘缺人,特意和丈夫到金鐘加入,「就算『和理非』無用,都要證明給市民看,才能為勇武派『上子彈』」。

同時,有人乘小輪接人鏈。李先生(化名)以短訊受訪,稱昨晚乘船3次來回中環及尖沙嘴,以連接兩岸人鏈,據他了解,由晚上8至9時,幾乎每艘船都有人參加,約30人,有參加者在船上用光射向文化中心等,冀連接兩岸,但船上提醒不要用燈照射。

至晚上約9時,「香港之路」上的市民高呼「香港加油」 、「一齊薑@齊走」等後陸續散去。

另外,有報道表示30年前「波羅的海之路」起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昨亦有示威聲援。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60公里香港之路 牽手上山下海
拖手考起「怕醜仔」 男士不牽男士
港鐵全線獲禁令 停運關站或不先通知
10港生西藏失聯 疑遭公安扣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