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黃刀鎮。
放大
 

其他新聞
今夏歐盟乾旱農產品失收 加國芥花籽外銷覓出路
省府順應市長分3年撥款300萬元
解決安省樓價高企問題 省長稱要迅速增加供應
經濟強勁移民增加租盤短缺
電動滑板車共享測試 釀酒區下月展開兩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擬從黃刀建公路達北極港口
聯邦耗10億 惹華企獲益猜疑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計劃投資10億元,從黃刀市(Yellowknife)修建一條700公里長的高速公路,通往努拿烏特(Nunavut)一個擬建的北極海岸港口。但有反對者稱,這條公路將主要服務於中國政府的利益。

上周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宣布,向西北地區和努拿烏特投入5,000萬元,用於研究以高速公路取代冰路的可行性。原本還算可用的冰路,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前提下已問題不斷。

雖然當地的領導人對這筆資金表示讚賞,但批評人士表示,最大的利益將歸於一家礦業公司MMG,該公司由中國政府控制,並在該高速公路通過的地區擁有多個礦場。

卑詩大學政治學教授拜爾斯(Michael Byers),主要的從事全球政治和國際法環境下的加拿大研究。他表示:「值得提醒大家,主要的受益者將是中國政府,而不是努拿烏特政府或加拿大政府。這是針對採礦項目而已。」

拜爾斯並不認為中國控制的公司在加拿大經營礦山有問題,但他想知道該公司是否會被允許引進中國工人來建設這條路,以及加拿大納稅人是否應該埋單。

他表示,隨茯F府計劃增加獲取自然資源的權利,「我們認為,我們大量賺取許多看似唾手可得的錢,但實際上成本非常高,在某些情況下成本實際上超過了收益。」

礦業公司MMG上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擬建公路將開闢邊遠地區,其中包含未開採的鋅和銅礦H。

「我代表MMG向加拿大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他們的支持和資助。」 首席執行官Geoffrey Gao在聲明中表示。

該路線距離最近的社區Kugluktuk和劍橋灣100多公里。儘管如此,Kitikmeot因紐特人協會主席Stanley Anablak表示,這條高速公路將降低從建築材料到麵包的所有成本,這些商品在北部商店的價格在6元到10元之間。

他的協會代表了5個社區。他說,當每年只有一艘船送來一次供應時,他們是排在最後的目的地。他說,他的協會也將從高速公路收費中獲利,他認為加拿大人而不是中國人,應該支付建設費用,以確保公路對公眾開放,而不僅僅是對礦業公司。

「加拿大納稅人一直在為加拿大南部的高速公路付費,我們的組織正試圖在這堻迣y急需的工作。」

總部位於卑詩省的北極建築公司,在育空地區已經修建有全天候道路。公司總經理Lake Pickell表示:「(永久凍土帶)的問題是,如果你像普通的道路建設項目那樣掘土動工,你最後就會得到一堆融化的泥漿。你可能有一個大草原,它看起來很漂亮,但如果你扒開它,它會開始解凍,然後現在它變黑了,它正在解凍,吸收陽光,你等於在苔原上創造了這種開放的痛點。」

Pickell表示,高速公路將要求承包商鋪設土工織物墊,以便將冷空氣循環到新路下面的地面。他說這種類型的道路可以承受融化的永久凍土,甚至可以建在沼澤地上。為了避免挖掘永久凍土,承包商將從別處運輸材料並使用推土機壓實它。

「你倒上去,你用壓土機壓實,然後你再繼續。」

 
 
今日相關新聞
擬從黃刀建公路達北極港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