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七國集團峰會在法國比亞里茨(Biarritz)舉行之際,昨日在法國邊境市鎮有幾千人反G7集會,並遊行往圖中的西班牙邊城伊倫(Irun)。(法新社)
放大
 
圖斯克警告特朗普,美中及美歐貿易糾紛將令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達成協議才能促進經濟。(美聯社)
放大
 
加國總理杜魯多昨日出席G7雙邊會議。(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朝再試射導彈 日搶先韓發消息
韓國暫停日本軍校交流活動
英航機師擬下月罷工三天
亞馬遜商品被揭違規假標籤
俄無人飛船對接太空站失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G7開幕 歐領袖圍攻特朗普
英法歐盟齊反對貿易戰

七國集團(G7)峰會昨日在法國西南部海濱小城比亞里茨揭幕,外界焦點落在歐美潛在分歧。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均表明反對貿易戰,矛頭直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東道主法國打定輸數,繼總統馬克龍稱不以達成會議公報為目標後,法國外交消息稱,為免會議公報再次失敗,已決定取消。

CNN引述消息指,有過兩次不愉快G7峰會經驗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去數周私下向下屬一再表達自己必須赴會的質疑,白宮官員為求安撫,游說在峰會插入額外環節,供特朗普吹噓經濟成就。

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組成的G7,峰會由成員國領袖出席,同場還有代表歐盟的歐洲理事會及歐盟委員會主席。今年東道主法國的總統馬克龍上周五(23)晚歡迎來賓,隨後舉行非正式晚宴。到今明兩日的工作時段,將商討不同主題,包括貧富懸殊、性別平等、非洲關係、氣候變化和數碼轉型等。本屆獲邀參與部分會議的嘉賓有印度、澳洲、智利、西班牙和盧旺達的領袖,但現任歐委會主席容克因剛完成緊急手術,錯過卸任前再次赴會。

兩次峰會 美歐領袖不歡而散

這是特朗普任內第3次出席G7峰會,但對上兩次峰會都跟其他領袖幾近不歡而散:2017年特朗普堅持要退出《巴黎協定》,去年則在關稅問題上糾纏。白宮內部要到今年春季才能確認特朗普肯赴會,據知情人士指,到最近數周特朗普仍一再質疑自己為何要出席,認為浪費時間,據稱他尤其不滿要長時間討論環保和海洋議題,覺得沒有足夠空間推銷其總統成就。白宮官員為了令特朗普覺得不枉此行,游說各國在今日早上額外新增工作時段,主要討論環球經濟,令特朗普有機會向其他與會領袖吹噓美國經濟。

圖斯克稱中國是「最大挑戰」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日早上舉行記者會為峰會定調。他承認這次峰會是對成員國團結的考驗,去年已顯示愈來愈難找到共同語言,警告美國不要向G7成員國打貿易戰,否則只會進一步削弱大家對美國的信任,警告美國與歐洲和中國的貿易摩擦擴大的話,全球很多經濟體都將陷入衰退。他又警告,如果美國以關稅還擊法國的數碼稅計劃,歐盟將有回應。他又稱,基於許多理由,中國是「對我們所有人的最大挑戰」,但提醒特朗普以政治理由行使關稅,會對包括歐盟在內的全世界構成風險。

法外交消息:不會有峰會公報

馬克龍昨日稱,希望說服與會領袖,不要採取貿易戰,以免進一步損害經濟穩定增長,並指G7領袖應找到新的經濟刺激方式,以免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特朗普昨日抵鶣寣A獲馬克龍臨時安排共晉午膳,他指二人相處非常和睦,是長期朋友,大家也有很多共通點。不過,馬克龍早前已淡化對今次峰會的期望,表明以尋求達成會議公報為目標是「無意義」,到昨日路透社更引述法國外交消息稱,已決定不會有峰會公報。這顯然是汲取了去年教訓,當時幾經爭拗後原勉強達成公報文本,但在東道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批評華府以國安為由徵收關稅後,暴怒的特朗普立即下令美方代表不准簽署公報。

首次代表英國出席峰會的首相約翰遜亦說,今次他的首要關注點是環球貿易,稱他對目前保護主義和關稅問題的走向感到憂心,會趁峰會向特朗普提出將貿易戰降溫。(CNN/衛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G7開幕 歐領袖圍攻特朗普
特朗普兩訪波蘭不訪德 專家:施加懲罰
英國西班牙反對以貿易協議向巴西施壓
巴西出兵救亞馬遜 總統:不應因林火制裁
歐盟準備審視 英國脫歐建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