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國際運動公司中國工廠四分一閒置 內地品牌檢便宜
福建限購 居民憑身分證買豬肉
養豬大國 徹底根除豬瘟難
中信董事除黨籍 中紀委:因公出國非福利
備十一閱兵 京長安街地下街加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被控竊取芯片技術 天津大學教授張浩將在美受審

【明報專訊】2015年5月,美國逮捕並指控天津大學教授張浩「串謀經濟間諜活動」。時隔四年,此案將於9月10日在美開庭。26日,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認為張浩與其同事龐慰在美國工作時竊取了行業巨頭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的濾波芯片相關資料,並以此創立諾思微系統有限公司生產芯片。

但據知情人透露,諾思公司已在天津市一中院反訴安華高公司侵犯諾思和張浩的知識產權。據這名知情人士稱,張浩與其同事龐慰在美國時就已是微機電濾波芯片領域的領軍人物,經美國專利部門批准,在美獲得7項專利。二人進入天津大學並成立諾思後,天津大學和諾思在該領域獲得200餘項專利。

2016年,諾思發現安華高銷售給蘋果公司的濾波芯片使用了龐慰和張浩研發的專利技術,並拆解蘋果公司手持設備取證。2017年9月28日,諾思向天津一中院對蘋果公司提起訴訟。2018年,安華高向天津一中院起訴張浩與諾思的專利的權屬存在問題,蘋果則在北京知識產權法庭起稱張浩與諾思的專利無效。由於這兩案尚未審理結束,天津市一中院暫時中止了對諾思訴蘋果侵權案的審理。

天津大學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黨委書記王海龍表示,天津大學將繼續成為張浩教授的堅強後盾,幫助並支持張浩教授打官司。

據了解,張浩案對天津大學和諾思的發展造成了不小的打擊。天津大學在張浩此前專攻的微機電方向的研究已幾乎完全暫停。而諾思公司也因張浩一案的影響,在融資上遇到極大困難,被資本視為「存在較高風險」。現在諾思為員工發薪都已是勉力支撐。張浩案進展停滯正值中美緊張局勢愈演愈烈之時。

 
 
今日相關新聞
被控竊取芯片技術 天津大學教授張浩將在美受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