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死因庭裁的士司機不合法被殺 夫遭警箍頸亡索償 遺孀患癌促早解決
停車場電單車過熱起火 30車遭殃
涉30年前狎保母幼女 七旬商人控兩非禮罪
西九工地塌陷水浸 非受影響區准復工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香港創業界的平行空間/文:章濤

【明報專訊】近日,有創投界的朋友向我打探香港初創界的狀G,想知道有沒有「低水」的好項目可趁機入貨;我聽後沒直接回答,反而追問他想知的是哪一派別,事關在這彈丸小城,竟有三個創業圈:港產圈、英文圈和新香港人圈。

港產圈內多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多以做產品為目標,但礙於資源不足,又熟知本地市場,所以會兩條腿走路,一邊以服務來賺錢,一邊將收入投放至產品研發,以戰養戰,普遍以香港為市場基礎,也有能衝出香港,就如GOGOVAN和9GAG。

3個圈子﹕港產圈英文圈新香港人圈

英文圈由外國人或外國回流的「海歸派」組成,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不少是家境較好的「富二代」,喜歡做產品多於服務,以國際市場為目標,落戶香港是因為這堛漣C稅制,以及擁有資金流通自由的國際性,成功例子可數Lumos智能單車頭盔。

至於新香港人圈,當中不少都是到香港升學後留下來發展的內地學生,落地生根後成為「新香港人」,他們不太會融入香港主流社會,甚至不留意香港市場,自成一國,在文化、思維和生活習慣上都較貼近內地人,看的也是中國市場;以航拍機、無人機闖出名堂的大疆創新(DJI)就是這圈子的代表。上述三個圈子各有特性,交集極少,有如平行空間。

這種多元、和而不同,正是香港優勢。作為投資者,我樂見多元,亦因為這種多元薈萃,催生出不少出色的項目,讓投資者能精心挑選;而作為創業者,其實亦應鼓舞,因為不同背景的人都能在這媟F一番事業,參與其中定能有所裨益。

若然有人對香港的創業大環境悲觀,不妨先看看這三個圈子,分析一下它們的獨特之處,自然不難明白香港的吸引力及競爭力所在。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香港創業界的平行空間/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