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位於南太平洋的火山浮石島(圖)可能附帶大量生物,為澳洲大堡礁重新注入生機。(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企登報籲蘋果亞馬遜勿忘環保
焚林闢土養牛 重創地球之肺
G7允撥2000萬歐元 助滅火
富士山攻頂 日女遭落石擊斃
塗鴉藝術家Banksy作品 英脫歐壁畫「被消失」掀民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浮石島漂往澳洲 專家:助大堡礁復生態

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的海底火山本月初爆發,製造出面積達150平方公里的浮石區。這些浮石正漂向澳洲東北,有學者據過去20年的浮石研究,認為這些浮石將恍如「生命快車」,攜帶附於其上的珊瑚及其他生物到澳洲海岸,有望協助近年受熱浪影響導致珊瑚白化重創的大堡礁恢復生態。

附帶珊瑚等大量生物

澳洲情侶霍爾特(Michael Hoult)和布里爾(Larissa Brill)早前駕駛雙體船由澳洲前往瓦努阿圖,於本月16日到達斐濟附近時遇上這批浮石,其大小由波子到籃球般大都有。他們說,遇上浮石區時已是晚上,「情景其實相當怪異,整個海平面變了磨砂,看不見水面反射月光」。據衛星圖片顯示,浮石來自約在本月7日由一座位於湯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其所噴發的泡沫狀熔岩迅速冷卻凝固,由於質量較輕而浮在水面。

兩人後來將浮石樣本和照片交予昆士蘭科技大學地質學家布賴恩(Scott Bryan)研究。布賴恩表示,浮石區現時每天漂移10至30公里,估計7個月後就漂到澳洲海岸,漂移途中可能沾附藤壺、珊瑚等海洋生物。他說﹕「每塊浮石就是一輛生命載具,我們將有數百萬到數十億計的不同種類生物到達海岸,並可能找到新家。」

澳洲的大堡礁受2016及2017年熱浪影響,死了大約一半。若等待原區珊瑚生長成熟再繁殖下一代,過程將很漫長。布賴恩說,浮石能把健康的珊瑚等生物帶到大堡礁,有助加速恢復生態。(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浮石島漂往澳洲 專家:助大堡礁復生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