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港澳辦政改說法 曾鈺成:無話非要8.31

[2019.09.15] 發表
曾鈺成

【明報專訊】新華社前日撰文稱反修例風波背後的深層次根源之一是房屋問題,立法會前主席、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如此多市民示威是對政府不滿、對一國兩制無信心,而房屋和政制都是深層次問題,處理兩者有「難易之分,不是先後之別」。他認為人大8.31框架不應成為討論政改的障礙,他從良好願望看,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早前談及政改「都無強調話非得要8.31不可」。

曾鈺成昨日在港台《星期六問責》上表示,房屋土地問題是特區政府能力範圍內的事,而解決政改問題則較複雜,上次政改失敗,因為民主派不接受「8.31框架」,但他認為不應將上次失敗原因成為以後都不能討論政改的藉口。

稱有溫和泛民願8.31框架討論

他指出,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本月3日提及政改時稱,雙普選要在《基本法》框架和人大常委決定前提下討論;曾鈺成稱,「我從良好願望(看),佢都無強調話非得要8.31不可……我們願意在基本法框架去傾,係咪有得傾?」他又稱近期曾與溫和民主派接觸,對方私下稱願在人大8.31框架基礎上討論政改,明白「一開始唔要8.31就無得傾」。

胡志偉斥「廢話」 質疑中央是否願意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查詢時表示,他沒有與曾鈺成討論,強調「如果在8.31基礎上傾,是假普選」,故對他來說亦「無得傾」。胡志偉對曾鈺成說可在8.31框架外討論政改的說法感不解,質疑中央政府是否願意,批曾鈺成所說的是「廢話」,促他「啟動一個傾法,係將8.31掟埋一邊,而中央又會接受的」。

至於回歸以來中央對港政策是否走錯了方向,曾鈺成說中央和港人近10多年出現了「較消極的互動」。他說,一方面香港發生了些事令中央要加強對香港管控,中央用了「全面管治權」、「底線」等言辭,即使不是有具體措施,都令港人覺得「是否要收回我們高度自治權」;港人對此作出回應,中央就覺得愈來愈反叛,於是加強管控。他形容此循環令「一國兩制」愈來愈難,而今次事件是一個機會令大家靜下來想想如何解結,令大家重建互信。

被問到政府民望低,現時推出民生措施會否適得其反,曾鈺成稱在政府民望低時推出任何措施,難度會更大,但若加快覓地建屋速度,「可能都會贏回些支持」;又稱若說年輕人因買不到樓所以上街,是不公道。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無聲撐抗爭 手語哥哥connect聾健 民間記招真面目示人 遭「藍絲」攻擊
【明報專訊】「民間記者會」上的發布者多數戴口罩,但有一人每次均在鏡頭前露出真面目,那是人稱「手語哥哥」的黃耀邦,他努力將語言化成手形、表情、...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二(10日)曾推出10條WhatsApp反暴力報料熱線,黃耀邦翌日對此仍不知情,批評警方記者會沒手語傳譯,忽略聾人知情權... 詳情
建制團體登獅山 揮旗賀國慶
【明報專訊】反修例浪潮下的中秋,本港多座山成為示威目標,昨晨有建制團體亦登上獅子山,在山頂揮動國旗及展示橫額;他們腳下的山坡仍見前晚有人掛上... 詳情
國難五金開店兩小時遭警搜
【明報專訊】近日不時會在示威區售賣頭盔、防煙面罩等裝備的「國難五金」,昨午在長沙灣開設「旗艦店」,惟開業不足兩小時即被警方搜查,最終警方搜查...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區7所中學的反修例關注組代表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譴責警方本月7日晚在大埔墟火車站無理暴力清場及拘捕大量學生,認為警方過分使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