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聞反暴力報料熱線 批警忽略聾人知情權

[2019.09.15]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二(10日)曾推出10條WhatsApp反暴力報料熱線,黃耀邦翌日對此仍不知情,批評警方記者會沒手語傳譯,忽略聾人知情權,「有點不想理會,因為根本不明白」。他又質疑警方為何多年來亦不願開設WhatsApp號碼讓聾人報警,卻可開號碼讓市民報舉。

短訊報警須登記 質疑多年不設WhatsApp

「這很不公平,為何健聽人報警不用先登記,聾人就要登記?」聾人要用「992」緊急短訊求助服務,要事先在指定機構或警署登記,他亦聽聞聾人撞車後用短訊報警,一兩小時後仍未有人到場。他形容香港通達服務有如「五十年代的美國」。

新聞處:短時間內記招設手語翻譯是挑戰

警方回覆,預先登記可保障聾人權益及確保警方可提供服務,指揮及控制中心人員處理緊急短訊報案時,需以文字短訊與求助人溝通,需時較長,經了解及確認後,警方會派遣人員到場。對於政府直播官員發言及記者會沒即時手語傳譯及字幕,政府新聞處回覆,由於政府文字紀錄需以準確為原則,暫未能為直播記者會設即時字幕,而在短時間內為記者會及官員會見傳媒環節安排手語翻譯,對政府和服務提供者均是挑戰。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建制團體登獅山 揮旗賀國慶
【明報專訊】反修例浪潮下的中秋,本港多座山成為示威目標,昨晨有建制團體亦登上獅子山,在山頂揮動國旗及展示橫額;他們腳下的山坡仍見前晚有人掛上... 詳情
國難五金開店兩小時遭警搜
【明報專訊】近日不時會在示威區售賣頭盔、防煙面罩等裝備的「國難五金」,昨午在長沙灣開設「旗艦店」,惟開業不足兩小時即被警方搜查,最終警方搜查...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區7所中學的反修例關注組代表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譴責警方本月7日晚在大埔墟火車站無理暴力清場及拘捕大量學生,認為警方過分使用... 詳情
8.31太子站傷者憶警叫「有記者,唔走得」
【明報專訊】第12次「民間記者會」昨日舉行,發言人認為港鐵上月22日遭《人民日報》於微博指摘後「跪低」,多次封站。記者會又播放8.31太子站... 詳情
光頭警長央視受訪:舉槍因被搶槍
【明報專訊】7月30日晚葵涌警署被圍堵,持霰彈槍指向人群的警長劉澤基(圖)日前接受新華社、央視等內地媒體專訪。在訪問中被稱為「光頭警長」的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