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倡增收地補償 政府:現制運作好 無計劃檢視

[2019.09.15]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中央政法委及民建聯分別提到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建屋,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圖)昨日說,政府引例收地,即使面對法律挑戰,但若有成功案例,將打開新界四五百公頃農地的大門,建議政府提高收地補償價格,縮短收地的時間成本。發展局回覆稱現階段無計劃檢視補償額。有接近政府消息稱賠償價格現時每年一檢,質疑估值不按巿場調整可以如何釐定,且收地阻力主要來自佔用人,而非收地補償額問題。

黃遠輝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曾做研究,私人發展商持有最少1000公頃新界農地,估計當中有45%可作長遠發展,支持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他說,雖然收地可能面對法律挑戰,需花一些時間打官司,但若政府將收來的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符合公眾利益,從過去案例看,法律風險較小,且若政府成功推動一兩個案例,可為發展400、500公頃新界農地「打開一道門」,即使有法律挑戰亦值得做。

黃遠輝又建議,政府可提升收地條例下的補償價格。他說現時「甲級農地」收地補償為每平方呎約1300元,認為不應以潛在發展後的地價來作補償,但可稍為提升,相信有助加快收地過程,減省時間成本,包括縮短申請公屋輪候時間,政府應考慮有關建議。

出席同一節目的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說,政府一直有引用收地條例收地,但更重要是要找到新的土地開發,否則即使有方法收地,也只是「學術討論」。

消息:補償價已每年一檢

收地最大阻力在佔用人

接近政府消息指出,若被收地地主不滿意賠償額,現時法例已有上訴機制,地主可到土地審裁處提出上訴,而收地補償金額在現行機制已每年一檢,專業估值跟市場調整,過去多年補償額都有增加,反問若不按估值調整,可以如何釐定?他又稱現時收地最大阻力是土地佔用人,多為寮屋居民及棕地作業者,他們絕大部分都不是地主,多為租戶,當中不少是向祖堂「二房東」租地,而祖堂地問題並非用錢可以解決。

發展局回覆表示,因新市鎮發展或涉及全港層面的主要工程而被徵收的新界私人農地,目前補償額為每平方呎1349元,有關機制過往大致運作良好,土地業權人如不接納特惠補償,可向土地審裁處尋求裁決,局方現階段沒有計劃檢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狗場場主傷頭 臥H8月回家 山竹吹走狗場吹來契女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16日吹狺F洪家棣親手搭建的大埔狗場,更幾乎奪去其性命,臥H8個月,他終可回家與一群老犬團聚。新狗場內除... 詳情
白沙灣遊艇會憂再成「船塚」
【明報專訊】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把超過300艘船推上岸邊,海事處共花費600萬元公帑處理。被失事船撞牷B一度成為「船塚」的西貢白沙灣私... 詳情
港鐵電纜支架鬆脫 荃灣線中斷兩小時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取消中秋通宵服務,中秋夜過後的早上卻發生故障。深水鶦葫Q早有架空電纜故障,荔景至佐敦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荃灣線列車受阻約...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安定h上周二(10日)揭發命案,一對情侶倒臥單位內,42歲女子當場證實死亡,56歲男子則懷疑服藥過多昏迷。案中男子事後被控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