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霸王硬脫歐引發震盪
北愛暴力升級 蘇格蘭威脅「脫英」

[2019.09.16] 發表
新愛爾蘭共和軍領袖稱,英國脫歐促使他們重新聚焦,透過武裝行動向全球宣示北愛衝突持續。(路透社)
在無協議脫歐將損害蘇格蘭經濟,威脅將為第二次蘇格蘭「脫英」獨立公投做準備。圖為一批蘇格蘭高爾夫球迷,持?歐盟旗抗議。(法新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矢言要兌現2016年脫歐公投的結果,即使沒有脫歐協議也要帶領英國在10月底如期脫歐。他為此不惜強行把英國國會延長休會,使議員無法阻止他在月底的硬脫歐計劃,引發反脫歐團體、左翼組織、激進組織等群起抗爭。在政治敏感的北愛地區,暴力行動似乎正在升級。上周一在克雷根(Creggan)地區,英國警方在一項針對新愛爾蘭共和軍(New IRA)的搜查行動發現爆炸裝置。在執行搜查任務期間,警員遭投擲40枚汽油彈及其他物品,警車被縱火焚燒。與此同時,在脫歐公投選擇留歐的蘇格蘭,爭取二次「脫英」獨立公投的呼聲也愈來愈高,令英國面臨分裂威脅。

資料來源:

BBC、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的邊界問題,是英國脫歐的主要爭議。這條邊界的產生,要追溯愛爾蘭與北愛爾蘭的歷史。20世紀初,愛爾蘭經歷獨立戰爭。愛爾蘭南部26郡,在1922年脫離英國獨立。北愛爾蘭6郡則選擇留英。1970年代初以來,北愛爾蘭又因天主教、基督教、獨立派與親英派之間的矛盾,長期陷入動亂,導致3000多人死亡。1998年,英國政府、愛爾蘭政府與北愛各黨派簽署北愛和平協議,基本結束持續30年的衝突。自此,愛爾蘭與北愛之間約499公里邊界,實現了全面的人員和貨物流動自由。

歐盟主張「擔保方案」 北愛留歐

根據歐盟主張的「擔保方案」(backstop),一旦英國與歐盟未能達成脫歐協議,北愛爾蘭仍會留在歐盟單一市場,避免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出現硬邊界,只有英國本土退出歐盟單一市場。這意味英國本土與北愛將處於不同的關稅管轄區。英國貨品進入北愛前,將要先行查驗是否符合歐盟規定,這形同將英國邊界拉到愛爾蘭海,令北愛變相「割讓」歐盟。英國國會對此不能接受。

在脫歐時間、脫歐形式等完成未明的情?下,新愛爾蘭共和軍乘勢崛起。他們是由反對1998年和議的前愛爾蘭共和軍成員及其他組織組成。部分新愛爾蘭共和軍領袖稱,英國脫歐促使他們重新聚焦,透過武裝行動向全球宣示北愛衝突持續,「只要英國人仍在北愛,愛爾蘭仍被割裂,愛爾蘭共和軍仍會存在」。

在脫歐前景未明之際,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亦警告,無協議脫歐將損害蘇格蘭經濟,威脅將為第二次蘇格蘭「脫英」獨立公投做準備。本月初公布的YouGov民調顯示,支持5年內進行獨立公投的蘇格蘭人超過反對公投者,是兩年多以來首次。分析預期,一旦英國出現無協議脫歐,蘇格蘭民族黨可能利用此機會發起第二次獨立公投。

英倫三島各地爆示威工潮

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上周三裁定,約翰遜強行使國會休會至10月中的決定違法。倫敦最高法院將在本周聽取英國政府對該裁決提出的上訴。在有最終裁決前,國會不會復會。根據英國媒體的消息,各團體準備在英國國會休會的數周內,在英倫三島各地舉行大量群眾活動。

根據英國政府上周公開的「黃?行動」(Operation Yellowhammer)文件,假設英國面臨最惡劣的硬脫歐情?,燃料和藥品可能短缺、港口交通嚴重堵塞、食物價格面臨上漲,不但生鮮蔬果將難以穩定供應,全民健保系統也會因化學原料、醫療藥物缺貨而受到威脅。

更多國際要聞
智慧洗手間測臭味 有望進軍東南亞
近年智慧城市一詞成為熱門話題,很多人會即時想起智慧燈柱,其實洗手間也可以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可以科學化和數據化管理。現時大部分洗手間尚未應用... 詳情
美國加州參議院13日通過一項創全國首例的法案,規定加州境內所有公立大學,自2023年起,都應提供墮胎藥給大學生。該法案將在州長紐森(Gavi... 詳情
英國藥品與保健產品管理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MHR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