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盲點偵察系統。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盲點偵察系統增加駕駛安全

車迷

美國聯邦交通部轄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 之所以會考慮是否要所有汽車都強制安裝車道偏離警告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是因為有研究顯示這種裝置能有效減低撞車的機會。

由保險業資助去研究改善公路安全的「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IHS)於2017年發表研究報告,審核美國25個州在2009年至2015年間警方所收集,關於車道偏離系統作為選擇設施的汽車型號汽車的撞車數據。研究發現車道偏離警告系統可以將汽車單獨失控、側撞,以及迎頭撞等撞車意外減少11%,而涉及有人受傷的撞車意外則減少21%。至於有人死亡的撞車意外,則可以減少達86%。

由於有大約25%的死亡撞車意外涉及車輛跑進另一條車道,因 此IIHS認為車 道偏離警告系統可以挽救生命,假如每一輛車都裝設這種系統,每年可以挽救數以千計的生命。該研究又顯示,假如美國所有載人車在2015年都裝設車道偏離警告系統,估計可以預防8.5萬宗意外。

此所以車道偏離警告系統很受到IIHS及NHTSA的重視,將來很有機會強制所有汽車裝設。

同於2017年,IIHS又發表了關於盲點偵察系統(blind spot detection systems),或盲點監察系統(blind spot monitoring system)的研究。

駕車人士都知道,如果要換線,必須側頭望換線方向那邊的車側有無其他汽車,因為車側有個區域是倒後鏡望不到的,那就是盲點。學習駕駛時一定會學到這一點的。雖然如此,由於疏忽、疲倦、精神不集中之類的多種原因,即使很有經驗的駕車人士仍會犯換線沒有側頭望的情況,甚至因此而發生撞車意外。車迷自己就是甚中一位,幸好未因此而撞過車,但也試過有很驚險的時刻。

盲點偵察系統其實相對地簡單,通常是在車身兩邊車門裝設攝影鏡頭,監察汽車車身兩邊及後面,當駕駛者要換線時有其他車輛進入了盲點,會發出警告訊號,通常是在門邊鏡上發出警告燈號及發出聲響。

IIHS的研究發現,盲點偵察系統可以將汽車換線時的撞車意外減少14%,而涉及有人受傷的換線撞車意外則可以減少達23%。假如所有汽車都裝設盲點偵察系統,每年可以減少多達5萬宗撞車意外。

由於盲點偵察系統比較簡單,所以價錢亦不算貴,售後市場也有不少選擇,幾百元有交易。花幾百元多對眼,可以令駕駛更安全,不妨考慮。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盲點偵察系統增加駕駛安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