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 圖中的扁平足,除了內側足弓塌陷,亦有拇趾外翻。
放大
 
? 小腿筋腱伸展運動,要保持膝關節伸直,腳跟?地,膝蓋與腳趾同向正前方。每次保持30秒至1分鐘,每天可重複3至4次。
放大
 
?用網球按摩腳底,可鬆弛腳底肌肉,改善血液循環。
放大
 

其他新聞
讓不同政見在同一屋簷下
睡不飽,真的會胖!
明C.傅貼士:什麼引起腰背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孩子有扁平足怎麼辦?

父母經常詢問物理治療師有關兒童扁平足的問題,如孩子是否因扁平足以致經常跌倒?有什麼診斷、治療及矯正的方法?應該看骨科醫生、兒科醫生或是物理治療師?如何為孩子選擇合適的鞋等。藉此機會,與父母分享一些足部發展的資訊。

在嬰幼兒階段,腳內側的皮下脂肪令足弓較隱藏。隨?孩子成長,這些脂肪逐漸減少,而韌帶、骨骼和肌肉逐漸發展,肌肉和肌腱的拉力進一步促使足弓漸漸顯現,故兒童的足弓一般在5至6歲後才較明顯。

醫學研究表示,扁平足並不窒礙孩子的日常活動及參與各類型的運動。但如果孩子投訴內側足弓疼痛、腳部容易疲勞、夜間出現痙攣現象,又或跑步和跳躍時感到不適,父母就必須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尋求協助。

內側足弓疼痛的原因及改善方法:

1、小腿腓腸肌跟腱繃緊:有些孩子參與很多體育運動,卻很少花時間做伸展運動。這會引致腓腸肌繃緊,導致內側足弓疼痛。多作小腿筋腱伸展運動可改善情?(圖2)。另可用網球按摩腳底(圖3)。

2、韌帶鬆弛和內側足弓肌肉弱:這會令內側足弓的軟組織過度受壓,引致疼痛。改善的方法是穿著有內側足弓支撐的矯形鞋墊或矯形鞋,去紓緩足部內側的壓力。一般的跑步鞋都具有足夠的減震功能,防止足部內側長期過度受壓。另外,孩子可以多練習腳尖站立來強化內側足弓肌力,每次維持5至10秒,每天重複30次;還可練習單腳站立,維持5到10秒,加強腳掌肌肉對足弓的支撐和足部的本體感覺,改善平衡能力。

炎症用冰敷 僅疼痛泡溫水

如果有急性炎症的徵狀,如紅腫脹痛、肌腱和肌肉發熱,可用冰袋敷在疼痛部位15分鐘,每天3次,直至徵狀改善。如果只有疼痛但沒有急性炎症的徵狀,則可用溫水浴浸泡15分鐘以減輕疼痛。

以上提及的訓練及治療方法,會因應患者的情G而有所增減或改變。如有疑問,請向註冊物理治療師查詢。

 
 
今日相關新聞
孩子有扁平足怎麼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