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核續審 答辯人:基本法沒禁立會轉授立法權 政府:禁蒙面助年輕人過正常生活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10月初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制蒙面規例》(禁蒙面法),24名民主派議員和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先後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昨繼續審理。政府一方稱,蒙面具「壯膽效果」,導致愈來愈多年輕人參與暴力事件,認為禁蒙面法可阻止部分年輕人繼續參與其中,讓他們重拾學業和過正常生活。法庭聽畢雙方陳辭後,押後頒判辭。

引梁游案 指問題在緊急法有否違基本法

申請人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社民連成員梁國雄。答辯人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下稱行會)、警務處長和律政司長。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引用「梁游宣誓案」稱,即使案件涉政治層面的爭議,法庭只會處理當中的法律問題,認為本案核心問題在於《緊急法》有否違反《基本法》,認為基本法沒表明在危害公安或緊急情G下,禁止立法會轉授立法權予行會。

稱緊急法沒採取人權法所指減免措施

就申請方認為緊急法有違人權法第5條的說法,余若海稱,人權法所指的「減免」與「限制」有不同意思,認為緊急法目前沒採取如人權法所指的「減免」措施,又稱立法會仍有權力廢除或更新過時的法例。

指年輕人易煽動 「救得一個得一個」

余若海表示,市民享有集會權利前,社會必須保持和平,形容最近示威者進行破壞或毆打他人後,便可憑蒙面脫身,導致法治受削弱,最近未成年被捕者數字更有上升趨勢,情G令人擔憂,認為即使禁蒙面法未能阻止暴力出現,起碼可阻止部分年輕人加入其中,又形容年輕人易受煽動,有需要「救得一個得一個」。

就申請方舉例稱,部分人參與同志遊行等活動時,亦會選擇蒙面以隱藏身分,余若海則回應,相關人等大可以紙牌等工具遮蓋容貌,又稱警方最近需盡早進行身分辨識的工作,否則人群手持雨傘和武器集結一起時,警方便會遭毆打。

【案件編號:HCAL2945、2949/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消防環署查3日 怪氣來源仍不明 警:別有用心者炒作
【明報專訊】屯門周一(28日)出現不明氣體,多人不適,消防處及環保署調查3日,至昨日未確定氣味來源。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再接獲屯門家長報... 詳情
旺角兩「私了」 一人疑遭電槍襲擊
【明報專訊】前晚萬聖夜有大批市民在中環及旺角聚集,至昨凌晨油麻地和旺角一帶警民衝突過後,兩名男子疑被示威者襲擊「私了」,其中一人在亞皆老街附... 詳情
香港民研:美制裁DQ官員 逾半受訪者撐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加區議會選舉,不獲選舉主任蔡亮確認提名有效(DQ)而不能參選。香港民意研究所在10月29至31日期間訪問1... 詳情
遭7煞襲擊 兩漢驅車逃走撼酒吧
【明報專訊】兩名男子清晨在灣仔取車時,遭7名蒙面黑衣男子持鐵鎚、刀等武器襲擊,二人登上平治房車離開,先撞到兩輛停泊路旁的汽車,擬掉頭時再剷上... 詳情
【明報專訊】4名荃灣反黑組警員涉與一名無業漢「設局作假案」,在掃蕩行動前安排假裝的「賭客」,又將「釣魚機」及小量賭款放在單位,供警方掃蕩。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