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吃錯蘑菇也會得肝炎?

入秋後雨水多了起來,草地上樹林媕H處可見各式蘑菇。喜食山珍的人們,哼?「採蘑菇的小姑娘」,盯?樹上地上的蘑菇,想?,要不今天晚上弄個鮮菇湯?

且慢!路邊的野菇請你不要採!因為很可能有毒!

誤食野生蘑菇中毒的案例屢見不鮮,而且似乎有連年增加的跡象。比如卑詩疾病控制中心公布說,2019年至9月份為止,僅卑詩食物中毒控制中心已接報201例蘑菇中毒,其中約三分之二受影響者為5歲下的幼童(因為在野外接觸有毒的蘑菇)。

醫護專業人士因此提請採蘑菇者、家長及寵物主人在野外活動時要特別留意。是的,狗狗們也會受毒菇的危害,近幾年就有過寵物狗因「死帽菇」致死的案例。

而人類誤食有毒蘑菇,輕者稍覺不適,重者會引致中毒性肝炎,嚴重者至會導致急性肝衰竭。數年前多倫多有一華裔女性因為食用了有毒蘑菇導致急性肝衰竭,一度需要進行肝臟移植。

小蘑菇會有這?大危害?這是因為其中所含的毒素物質。

肝臟在化學物(植物毒素也屬於化學物質) 代謝方面起?重要功能。幾乎所有的化學物和藥物在進入人體血液後都需要在肝臟內代謝,肝臟也要負責清除那些腎臟難以排出的物質,將這些化學物質轉變為可以經尿液或膽汁清出體外的產物。這一化學過程有時會產生一些不穩定的、毒性極高的產物,這些高毒性的產物就會造成對肝臟的損傷,即是中毒性肝炎。

中毒性肝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發燒、黃疸,血液檢查會顯示肝功能指標異常。如果症狀出現,應立即停止服食導致肝臟損傷的藥物,並停止接觸引致肝臟損傷的化學物質,並盡快就醫。

如果你還是心思思想嚐鮮,在採摘野生蘑菇時請注意以下幾點:

•如果不確定它是不是可以吃,不要吃。

•只採摘那些人人熟知的、不容易與毒菇混淆的可食用菇。

•如果你覺得自己吃了有毒的菌菇,應即時撥打當地的藥物與毒素信息中心熱線,尋求醫療建議。

•只在安全地區採摘蘑菇;若是深山僻壤,一定要非常謹慎。

•吃採摘的蘑菇時,每種都保留一只,以便食用後出現症狀時,可以知道蘑菇的種類。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年度籌款晚會(多倫多)

2019年11 月15日星期五

Liberty Grand(25 British Columbia Rd多倫多)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年度籌款晚會(溫哥華)

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Fairmont Hotel Vancouver

(900 W Georgia St 溫哥華)

詳情可瀏覽www.liver.ca/liveright-gala

 
 
今日相關新聞
吃錯蘑菇也會得肝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