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武統台灣可能增
指各方政策正朝衝突方向發展

[2019.11.03] 發表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10月31日在牛津辯論社演講,稱台美關係「友好但缺實效」。(中央社)
金燦榮
王湘穗

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顯示大陸推進統一的工作方向。有國際關係和戰略問題學者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目前台灣問題發生根本變化,中美和台灣在台海政策均向衝突方向調整,也導致武力解決問題的可能性增加。

明報記者

金燦榮:台灣問題軍隊解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對外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燦榮10月31日在一個茶話會上表示,目前台灣問題在政策和結構層面均發生了劇烈變化,這些變化有利於大陸加快解決台海問題的進程。金燦榮指出,台海問題在1996年之前,仍是一中架構下兩個政權的治權之爭。而在1996年台灣向台獨方向發展後,兩岸關係也從治權之爭,逐漸轉為法理上的主權之爭。

今年初,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的講話中,對台定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目標,遭台灣當局的強烈反對。美國在涉台問題上亦動作頻頻,不僅支持對台軍售;還為台灣出頭,阻止相關國家與台斷交,連副總統彭斯也發聲撐台灣。金燦榮說,近年來為遏制中國發展,美方在台灣、香港等問題頻繁觸碰中國底線,「美國打台灣牌的傾向在加強,有些無所顧忌」。

金燦榮認為,從種種[象研判,中美和台灣在台海政策方面正在調整,並向衝突方向發展。他說習近平年初對台講話,「雖然內容與過去相仿,但基調卻顯示,大陸對台政策已從防獨向促統進行轉變。」他表示,當年毛澤東說台灣問題不急,放100年也不要緊,但他覺得「不用等那麼久了」。「習近平主席這幾年見了江丙坤、蕭萬長這幫台灣高官,都反覆強調一個觀點,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他說這就意味茞萿韖限n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

金燦榮被台灣稱為「武統學者」,曾說過若台灣總統蔡英文始終不接受九二共識,大陸會以「觀察、施壓、對抗、衝突」4階段處理台灣問題,但他在茶話會上並沒說明現在進入什麼階段。他指出,兩岸的實力對比太過懸殊,「1988年台灣和大陸恢復交流時,台灣GDP總量佔大陸總量的45%,今年很有可能僅福建一省的GDP都超越台灣」;在軍事上,解放軍也佔據絕對優勢。最終解決台灣問題,「我估計是要依賴咱們偉大的人民軍隊」。

王湘穗:動武代價大但一定贏

原解放軍空軍大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亦認為,中央提出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是希望「和平解決」,避免戰爭,但如果美國介入太深或台灣「以獨拒統」,最終結果一定是大陸採用武力,「雖說會付出一些代價,但一定會贏」。

更多中國要聞
日媒:中日「第5份政治文件」料納「帶路」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日本與中國正在考慮於明年春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時簽署「第5個政治文件」,期待在經濟、貿易、朝鮮局勢等全球議題上加... 詳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泰國,出席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期待會議聚焦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六晚乘搭專機抵... 詳情
進博會延長展期 向公眾免費開
第二屆進博會將於5日開幕,由於今屆不再對公眾開放,僅限專業人士進場,會方表示,由於太多人想入場參觀,因此在展會閉幕後的11月13日至20日延... 詳情
【明報專訊】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下稱「進博會」)下周二(5日)將於上海開幕。進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周六(2...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華裔海軍軍官及其妻子,上周五(1日)因涉嫌合謀向中國走私軍式充氣艇和發動機被起訴。美國之音報道,34歲的楊帆(音譯,F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