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春訪日料會簽署中日第5個政治文件。圖為習近平昨在上海市考察調研,在江邊與當地居民交談。(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進博會延長展期 向公眾免費開
華商務部:中國有信心未來15年進口30萬億美元商品
美華裔軍官被控向中國走私軍備
中國武器出口 5年躍全球第3
川少年大叫「媽媽我愛你」後跳樓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日媒:中日「第5份政治文件」料納「帶路」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日本與中國正在考慮於明年春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時簽署「第5個政治文件」,期待在經濟、貿易、朝鮮局勢等全球議題上加強合作,中方並希望在其中寫入「一帶一路」、「新時代」等字句。另外,中日本月下旬料將舉行首次高級別人文對話。

北京提出 聚焦醫療農業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第5個政治文件將指出2020年中日關係的方向不僅是戰略互惠,也希望在全球議題上合作,發展雙邊關係。對於該文件,日方關注的是全球暖化、朝鮮局勢,中方則聚焦醫療、農業等,兩國也將協商貿易規則。報道引述中國外交部的消息指出,中方希望在文件中寫入「一帶一路」、「新時代」等字句。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9月也曾表示,透過深入討論,如果條件成熟,對簽署第5個政治文件沒有異議。

中日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來,一共簽署4個被視為兩國關係基礎的政治文件,包括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中日聯合宣言》及2008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下月到中國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目前中日政府正在磋商安排習近平與安倍舉行會談。

另據共同社報道,安倍今起赴泰國出席東盟相關首腦會議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首腦會議,明日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單獨會談。

此外,多名日中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兩國政府基本決定,在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本月下旬為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訪日之際,舉行有關人文交流的高級別對話的首次會議。此舉意在習近平訪日之前,推動兩國在更廣泛領域加強交流。

 
 
今日相關新聞
日媒:中日「第5份政治文件」料納「帶路」
李克強抵泰國出席中國東盟峰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