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假結婚 為取一張北京車牌
「史上最嚴」汽車進京證新規施行

[2019.11.03] 發表
北京南四環花鄉汽車交易市場,人們在取號機前爭相取號。

【明報專訊】從11月1日起,北京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汽車進京證新規正式施行。新規規定,每輛外地號牌車輛一年中只可辦理12次進京證,每次核發的進京證最長使用期限為7天,限行區域延伸至北京六環路和通州區全域。

同時,在進京證有效期屆滿前,車輛應駛出限行範圍。

掛外地牌北京車主擔心變廢車,租車牌價格漲五成,為了獲得一張車牌,不惜重金租賃、買賣牌照,甚至假結婚都來了。

辦理進京證或超過有效期,進入上述範圍道路行駛的,認定為「違反禁令標誌指示行駛」的違法行為,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法處罰,將處以100元(人民幣,下同)罰款處罰,並記點3分。

盼緩解交通擁堵問題

北京的交通擁堵問題,已經困擾很多年,為了緩解這一問題,先後推出過號牌限行、汽車限購等政策,但是在外地車輛進京證的辦理上,一直都非常寬鬆。根據近12個月的資料分析,約70.9萬輛外埠號牌車輛長期在京使用。

但是此次進京證標準調整之後,第一個慌了的,卻是居住和工作在北京市的部分當地居民。北京買車需要搖號,過去幾年,想要在北京買車,靠運氣搖到號,或靠金錢去買號,高峰時期,一個北京的購車號,甚至比一台車還要貴。

但是,更多的外地人已經在北京安家落戶,於是就想出買一台車懸掛外地牌照,然後辦理進京證的變通辦法。可是這個辦法按照新規,這些車輛在六環內和通州區的停留時間,全年不能超過84天。基本上這些懸掛外地牌照的車主,每年都有100天不能進入限行區,這些車輛基本就成了擺設。

有北京人抱怨說,「這哪里是限行,這是逼著人換房換工作啊!」一位在北京從事裝修工作者說,禁令對於他來說就是無解的限制,相信他的「北漂生活」也快結束了。

供不應求 市場火爆

近年來,長期在北京生活而搖不上車號的居民為了獲得一張車牌,不惜重金租賃、買賣牌照,甚至假結婚。

但小客車指標不允許買賣和出租,一旦查出指標作廢,或由交管部門依法撤銷機動車登記,指標作廢3年內不予受理搖號申請。

北京牌照的租賃價格近期一直在上漲。根據最新的報價,短租一年是1.9萬元,5年是6.9萬元,10年是10萬元。去年6月,一年租金才1.2萬元到1.3萬元,5年4.8萬元左右。不到一年半時間,價格便漲了四、五成。

通過結婚過戶的方式也是明碼標價,價格超過15萬元。

京牌愈來愈緊俏,甚至有人把租車牌當作一種投資。在炒股、炒幣、炒球鞋之後,有人開始炒車牌了。此外,也有人通過結婚過戶的方式,獲得車牌,之後再租出去。

另外一種最常見的常規手段,是將定位為小貨車的無需搖號就能上京牌的替代車型作為宣傳亮點。也有車商將小貨卡改裝成休旅車,掛貨車牌照打擦邊球。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好人」四兄弟淪村霸被重囚
【明報專訊】安徽蚌埠市中級人民法院上周四(10月31日)審結一宗大型涉黑案,案中主犯劉氏四兄弟因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非法採礦、聚眾鬥... 詳情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東部砂拉越州(Sarawak)日前在中國進口的午餐肉罐頭中驗出非洲豬瘟,並已宣布禁止從包括中國在內所有受非洲豬瘟影響的國... 詳情
山東女醫師 健身脫變成「金剛芭比」
醫護人員通常給予人一種穩重專業的形象,尤其一襲白袍更給人莊嚴感。不過在山東有一名女醫師卻大不相同,30歲的女中醫師袁合榮熱愛健身,雖有天使的... 詳情
北大美女博士聊學習成網紅 粉絲睇直播考第一
北京大學26歲在讀博士生楊慧琴,她同時亦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聯合培養博士生。她除了學習成績出眾,更是一名網紅,通過拍片分享學習經驗的方式,... 詳情
蔡賴初選後首同台 不談搭檔
【明報專訊】距離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僅有兩個月餘,民進黨和國民黨均尚未公布副手人選。兩黨主將2日都到台南造勢,競逐連任的現總統蔡英文和挑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