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引發地震 英轉?變相禁開採頁岩氣
被視為環保勝利 分析:約翰遜為大選爭支持

[2019.11.03] 發表
目前英國只有能源公司Cuadrilla獲許可使用水力壓裂技術,開採位於英格蘭蘭開夏郡的頁岩氣田。圖為去年10月開始進行水力壓裂前的準備工作。(法新社)

英國保守黨政府一改多年來支持使用「水力壓裂」(fracking)技術開採頁岩油氣的立場,昨日(2日)因安全理由宣布停止在英格蘭進行備受爭議的水力壓裂工程。由於「水力壓裂」是現時開採頁岩油氣的主要方法,英國政府的決定變相是暫停頁岩油氣開採,被視為環保及社區組織長年抗爭的勝利。分析相信,約翰遜政府暫時放棄保守黨長年主張,是為了打「環保牌」反擊工黨,為大選作準備。

8月觸發黎克特制2.9級地震

水力壓裂的原理是將水、沙及化學物質混合而成的液體,經由地面高壓泵注入地底,從而壓裂頁岩層並釋放當中的天然氣或原油。英國開採頁岩氣的工程仍處於探索階段,但已在多地發現頁岩氣田,尤以英格蘭北部和南部居多。現時全國只有能源公司Cuadrilla獲得許可,在蘭開夏郡(Lancashire)一個頁岩氣田進行水力壓裂工程,但今年8月卻觸發黎克特制2.9級地震,引起各界關注其安全問題。

立即生效 直至新證據證安全

石油及天然氣監管部門(OGA)就事件進行調查,日前發表報告,警告無法預測這類工程何時會引發地震,也無法計算地震強度。商務及能源大臣利雅華(Andrea Leadsom)表示,OGA的報告清晰顯示不能排除水力壓裂工程或對鄰近居民造成「不可接受」後果的可能性,故此決定暫停在英格蘭採用該技術,指示立即生效,直至有令人信服的新證據證明安全。綠色和平及地球之友等環保組織對此一致歡迎,形容是氣候及社區的勝利,但地球之友稱,國會應立法永久禁制水力壓裂工程。

滿足英能源需求 創數千職位

這項技術令能源公司得以開採難以觸及的天然氣和原油,業界認為有助滿足英國的能源需求,並創造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英國地質調查局2013年曾估計,英格蘭北部的頁岩層可應付50年的天然氣需求。惟Cuadrilla在2011年進行水力壓裂工程時,曾觸發強度介乎1.5至2.2級的地震,促使政府首次叫停工程並收緊監管,規定若發生超過0.5級的地震,即須暫停工程18小時。

環保組織亦憂慮從其他地方輸送大量水到工地現場,會對環境構成重大代價,而且開採過程中或會泄漏有機會致癌的化學物質,污染地下水,他們曾聯同社區組織及居民等發起示威及法律挑戰。根據國家審計部(NAO)調查,英國反對開採頁岩氣的民眾已由2013年的21%上升至40%。

該部門上月報告亦指,業界自2011年起只開發了3個頁岩氣田,遠遜於政府定下明年中前開發20個頁岩氣田的目標進度,但迄今已在這方面投資至少3270萬鎊(約3.3億港元)公帑。

英國下月12日舉行大選,水力壓裂是競選議題之一。首相約翰遜2012年曾於《每日電訊報》撰文力撐水力壓裂,稱在英國發現頁岩氣是「對人類極為美好的消息」。

有消息透露保守黨內部及選民對有關政策日漸不滿,故政府今次期望透過打「環保牌」爭取支持。工黨、蘇格蘭民族黨、自由民主黨及綠黨則支持永久禁止水力壓裂,工黨黨魁郝爾彬重申這立場,諷刺約翰遜政府的暫停令只是「選舉花招」。

(衛報/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首里城最少三成文物被燒?
日本沖繩名勝首里城上周四(10月31日)發生的大火燒?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目前已知存放城內約1500件文物中,有約三成被燒毀,其他逾千件... 詳情
英國大選下月舉行在即,首相約翰遜欲帶領保守黨重奪議席過半優勢的大計出現阻力。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奇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鼓勵下,要求約翰遜放棄跟歐盟... 詳情
國際特赦:伊拉克軍用催淚彈殺人
伊拉克人上周五(1日)禱告禮拜後上街,使巴格達出現自2003年以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及後遭保安部隊施放催淚彈等鎮壓釀成傷亡。國際特赦引述其... 詳情
南極臭氧洞縮小 專家稱非復原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日前發表聯合報告,顯示南極臭氧層的破洞10月初縮至自1982年有觀測以來最小,料破... 詳情
俄羅斯具爭議的「主權互聯網」法案周五(1日)生效。官方稱此舉有助加強網絡安全,異見者擔心政府藉此控制資訊流通和審查網上內容,構築起俄版的「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